华为首次中标日俄争议岛屿基建项目 日媒:要警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3 16:44

【观察者网 综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月刚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共识:两国将在日俄争议的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虽然这与日本收回四岛的最终目的相去甚远,但日本总算能确保在四岛的存在。然而未满一月,中国企业华为就先日本一步,首次中标在北方四岛的基建工程。偏右的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日本政府要对此警惕。

日本共同社1月12日报道,俄罗斯通信业巨头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宣布中国华为中标了连接远东萨哈林和北方四岛的择捉、国后、色丹三岛主要居民点的海底光缆铺设调查设计项目。

地理示意图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俄罗斯电信公司新闻中心消息称,“华为公司是公开征询有关执行设计勘察工作、制定设计预算文件和获得实施建设‘萨哈林岛-千岛群岛’水下光纤通信线路项目许可提案的获胜者”。

按计划,海底光缆将连接萨哈林岛第一大城市南萨哈林斯克和择捉岛的纱那(俄称库里尔斯克)、国后岛的古釜布(俄称南库里尔斯克)及色丹岛的穴涧,全长940公里。俄罗斯电信要求在2017年-18年完成海底调查和项目设计,2020年完成建设。

共同社分析称,这将是中国大型企业首次直接参加俄政府在北方四岛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俄罗斯居民对低速互联网环境的不满早已有之,俄政府一直在加紧应对。此后,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千岛群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核心就是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解决能源供应、改善社会民生。而完成这一规划,外国资金与技术不可或缺。

但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宣称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对于中国、韩国等第三国企业在北方四岛上的活动一直有所警惕。

华为海洋此前使用“Cable Innovator”号铺缆船在鄂霍次克海为俄罗斯铺设海底光缆

去年年底普京访日期间,日方拿出一份高达3000亿日元的经济合作计划。而最终的就是,两国首脑就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日本希望通过经济援助介入北方四岛,以期最后“收回”四岛。但还不到一个月,中国企业就中标。这让日本媒体对于日俄在当地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前景颇不乐观。

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目前由俄罗斯实际控制,但日本坚持对四岛拥有主权,要求俄罗斯归还。双方围绕该问题争执不下,至今尚未缔结和平条约。近年,安倍政府就此问题与俄方展开密集接触。日方提出合作经济开发的一大目的就是确保日本在四岛的存在。

偏右的《产经新闻》就表示,北方四岛是被俄罗斯非法占领的。如果中国企业参加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意味着中国在助力俄罗斯。为此,日本将“被迫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对应”。

但日本政府是否真如《产经新闻》所说,会采取相应行动吗?此前也有第三国企业参与北方四岛基础设施建设,但日本并未采取实质性措施。其中一起就是2013年2月一家美国公司在俄罗斯主导下参与了国后岛上一座热电站的建设。

共同社当时称,这是美国企业首次涉足日俄争议岛屿的建设工程。美国企业的介入是这一问题更加复杂化。对于盟国企业参与俄罗斯项目,日本外务省最后也只是进行了口头抗议:“以承认俄罗斯拥有管辖权为前提,第三国在四岛上从事经济活动,是和日本国家立场不相容的行为。”

另一方面,华为中标该项目也是情理之中。

华为在2008年成立了专门的海底光缆铺设公司——华为海洋。华为海洋近年来在全球参与了多项重要海底光缆的铺设。而且,华为与俄罗斯电信此前就有合作关系,全长1855千米的远东海缆项目就是由华为海洋建设的。

俄罗斯远东海缆地理示意图(观察者网 制图)

俄罗斯远东海缆项目共分两阶段:第一阶段连接萨哈林和勘察加,项目已于2015年5月完工并投入运营。第二阶段连接萨哈林与马加丹,也于2016年9月正式交付。整条海底光缆将于本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俄罗斯远东海缆横跨鄂霍次克海,项目所在地区位于北纬52°至60°之间,均为高纬度极寒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全年仅有7-10月海面未结冰时可以施工。全系统完工后,系统容量将达400G,同时支持未来扩容至8T。

俄罗斯电信总裁对华为的施工颇为满意。他指出:“铺设这条海缆帮助我们消除了远东地区和其他地区人民的数字隔阂。我们有信心该项目将为当地人民带来福利。”

本次,华为技术的俄罗斯法人代表表示,改善居民生活、纠正信息差距的此次项目对华为技术而言“尤为重要”,对参与项目表示欣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北方四岛 光缆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