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日本留学生谈APA酒店事件:日本人也希望中日友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7 17:15

【文/观察者网朱素恕】这几天,日本APA酒店事件引起微博网友热议。一位美国姑娘在日本旅行时发现,APA酒店的客房放了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籍中对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予以了否认。而此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在日投资的中国企业家也当即表示终止与日本APA酒店的合作。

对于这个事件,日本人怎么看?16日,一名叫新野公介的日本留学生在微博上表达了个人看法,并开玩笑说,这是“小日本”的反应。

公介的微博资料显示,他是一名清华大学化学系的研究生,并已毕业。公介常常在微博上发布自己制作的视频,而对于此次事件,公介也希望透过视频让大家了解一般日本人的看法。

视频一开始,他就向APA抛出了这个问题:

公介表示,APA酒店此举会让大家以为日本人都是这么想的。

但事实上,

公介说,虽然没有这种希望的人也有,但是自己从来没有使用过APA酒店。如果此次事件不能解决的话,公介表示未来也绝对不预定APA酒店。

公介称,期待中日友好的朋友们能帮助他转发视频,让大家不要讨厌日本,并说日本人也希望中日友好。

最后,公介还希望在日本的中国网友能帮个忙,支持一下他朋友的一款应用。他还表示,会考虑在视频或软件中,给大家介绍日本亲中的酒店或不要去的酒店。

奉上视频~


  (频来源 微博网友@kosuke公介)

【延生阅读】

新野公介的美食视频传递文化与爱

201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报道这位日本留学生,新野公介乍看外表普通,在微博上却是个拥有10万粉丝、小有名气的美食主播。用心制作的《日本清纯公介日常》系列视频,记录了这个清华大学日本留学生公介品尝各类中日美食的有趣过程。

与中国辣条的“战斗”

在网上直播红火的今天,公介幽默而有活力的“接地气”视频吸引不少年轻人观看。并非到高级餐厅、名店品尝食物,公介多是在狭小的房间中,兴致勃勃地拆开各省朋友或网友给他寄来的当地小吃。澳门特产杏仁饼和香草饼、广东石龙特产麦芽糖柚皮、糯米麦芽糖、陕西特产腊牛肉和琼锅糖……观众不只对外国人首次品尝这些他们熟悉的味道而感兴趣,来自各省的观众也热衷于和他共同交流,气氛活泼。比如说一个点击近20万,关于公介首次尝辣条的视频,在镜头前的他问:“中国人喜欢吃辣的吗?”观众们马上留下了“重庆妹子表示不吃辣不能活”、“湖南人觉得辣条一点也不辣”的留言。

在视频中,公介尝了传统辣条、卫龙辣条。嘴里哼着不成调的“大中国”曲子,在撕开臭干的包装前喃喃自语:“臭干,难道是很臭吗?”令观众捧腹大笑,纷纷表示这就是中国的美食!尝了一口后,公介辣得脸都皱成一团,苦恼道:“与辣条的‘战争’输了。”他向观众解释,辛辣的料理在日本不常见,所以能吃辣的人很少。

一方面从食物出发,交流了解双方的文化;另一方面,中国网友们的友好鼓励及留言,也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为学习中文制作视频

除了对中国美食的感受,公介的普通话突飞猛进也是观众的另一大关注点。如今,公介能掌握大部分口语,观众们表示全部视频能坚持用中文表达是很难得的,“毕竟中文是比较难掌握的语言”。

回忆起两年前初到中国留学时,公介一句中文也听不懂。日文中有汉字,他大概看得懂,但是口语和听力都不太好,和中国朋友交流有困难。他认真道:“认识一个地方,先要认识它的语言。”说到这里,他灿然一笑,说如果自己听得懂中文的话,就可以和中国朋友交流了,才会想到做视频,并为此一直努力着。

最近知乎上有刚开始学中文的网友称,在网上一搜学中文的方法,就搜到了他的视频。一些中国同学得知他是发视频的公介后,就跟他聊天成为朋友。有观众询问他中日美食、文化差别时,公介也会努力用中文向每个观众回复。这样坚持下来,开始有人留言“很久没看视频,公介的中文进步了!”收到这样的鼓励,公介很高兴。

促进中日文化思考

日常生活中,公介是一位普通的日本留学生。他每天的早点是油条和豆腐脑,最喜欢吃新疆的羊肉串,因为日本没有这类食品。

虽然课不多,可是化学系的他要经常留在实验室中,定期参加留学生的活动……在平凡又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他挤出许多时间制作视频。最初什么技术也不懂,一段5分钟的视频要花2到3天,现在一个视频要花5小时左右。这样用心,除了爱美食和学中文的原因外,渴望通过视频进行中日交流也是他的目的。

公介从小跟在妈妈身边学做菜,因此他做中日料理的视频也不少。有一个他教大家做“天津饭”的视频。天津的网友纷纷笑着说:天津人从没有看过这道菜!公介向大家解释,日本的中国料理店的菜名都会在前面加地方名字,比如说“四川麻婆豆腐”。“因为以前很多从中国进口到日本的东西都是从天津港来,所以很多东西前我们都会加上天津两字。”原来美食视频不光是吃那么简单,一些中日不同的文化也用轻松的方法传递给双方。

公介曾听粉丝说,去日本留学时给刚认识的日本友人看他的视频。边看边讨论,笑笑说说间,隔阂仿佛消失了。一段短而幽默的视频,只要用心交流,也能起到桥梁的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日本 酒店 日本右翼 中日关系 清华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