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背景酒店APA老板元谷外志雄:安倍后援、造星、洗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9 10:54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APA酒店事件继续发酵,1月18日,APA集团CEO元谷外志雄对日本经济新闻说:“写了我相信是事实的东西”,并表示“现在没有考虑(撤掉相关书籍)”。

元谷外志雄何许人?据新华社18日报道,元谷外志雄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大金主之一,他与妻子利用雄厚资金、人脉、商业网络、出版物和征文等传播平台,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盘根错节、影响遍及政商学界的右翼史观传播网络,并利用这一平台公开发掘右翼政客、培养右翼政治明星。

元谷外志雄 资料图

大型连锁酒店CEO 名列日本富人榜第四

APA酒店隶属APA集团,由现任CEO元谷外志雄在1971年创立,其妻元谷芙美子任社长。

元谷芙美子常穿着艳丽、带着奇异帽子出现在日本的电视广告上而成为话题,也成为APA酒店的广告塔。

日经中文网1月18日发表文章称,据APA官网数据,目前APA在日本有400多家酒店、房间数达到67500余间,员工约2500人,2015年的年度销售额为910亿日元。还自称创业45年以来一直都是盈利,从来没有进行过裁员。

日本《周刊现代》此前披露,元谷个人资产为2200亿日元(约合132.7亿元人民币),年收为33亿日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位列日本富人排行榜第4名。

元谷外志雄1943年在石川县小松市出生,高中毕业后就在当地的金融机构“小松信用金库”工作。1971年元谷外志雄在小松市设立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开发”,1984年进入酒店行业。

据日经新闻2015年的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后元谷在东京等城市购入价格暴跌的土地,建成酒店,这也是APA酒店飞跃式发展的起点。

安倍后援会副会长 办酒会、征文、讲坛发掘右翼人才

掌握雄厚资产的元谷与日本政界关系密切,其最著名的一个头衔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会“安晋会”副会长。

元谷几乎每月都会在自家豪宅举办一次“聊日本品红酒会”,与政界高层、自卫队人士联络感情。

他还曾担任《产经新闻》读者俱乐部代表干事、日本李登辉友人会理事、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金泽老乡会会长等,也因此被视为日本经济界保守派。而在政界,元谷则以“极右翼”色彩闻名。

元谷外志雄夫妇与安倍晋三合影

新华社称,令元谷外志雄进入大众视线的“大新闻”发生在2008年。

当年5月,元谷外志雄发起了首届“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时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参谋长)的田母神俊雄写了《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一文应征,这篇鼓吹日本没有发动过侵略战争的“雄文”结果被评为最高奖。田母神收获了300万日元赏金,但5个月后被日本防卫省解职。

左起依次为田母神俊雄、竹田恒泰和元谷外志雄夫妇

脱下军装后,田母神更加肆无忌惮地投身右翼活动。他在2014年出马竞选东京都知事,获得了60多万张选票。“田母神神话”的制造者元谷外志雄对他不离不弃,始终扮演着金主角色。

“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的宗旨是:“为使日本基于正确历史认识、成为真正独立国家而建言献策”。

田母神论文事件后,这一征文活动非但没有销声匿迹,而是以一年一次的频率继续举办,并成为日本右翼势力发现“人才”的一大阵地。

历届征文最高奖得主

看看每届征文的最高奖论文题目和作者,其倾向可见一斑:

第1届:第29代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日本是侵略国家吗》

第2届:明治天皇玄孙竹田恒泰《天皇真的从主权者沦落为象征了吗》

第3届:主持人、陆上自卫队预备役队员佐波优子《向征战大东亚战争的全体日军官兵致谢》

第4届:札幌医科大学教授高田纯《福岛不会是广岛,也不会成为切尔诺贝利》

第5届:泄露2010年钓鱼岛撞船录像的前海上保安官一色正春《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尖阁》

第6届:前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松原仁《我们是日本!摆脱“三个战败” 打造强大国家》

第7届:时任次世代党众议员杉田水脉《慰安妇问题及其根源所在的报道异常性》

第8届:美国执业律师肯特•基尔巴特《日本人国民性对外交和国防的不良影响》

第9届: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西锐夫《破坏了美学之国的明治维新》

除了以上这些,元谷外志雄传播右翼史观的另一主要平台是讲坛性质的“胜兵塾”

“胜兵塾”宗旨非常直白,“摆脱自虐史观,重振自豪日本”,成立于2011年,累计已有超过1万名学员听讲。

笔名“藤诚志” 自撰右翼书籍自己出版

元谷用笔名“藤诚志”出版了大量极右翼书籍,包括《无法言说的国家论》《不被报道的近现代史》《自豪的祖国日本——为复兴日本谏言》(共8册)。元谷在其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

这些书在APA客房中每间一套,而且都是APA自家的出版物,在日本实体书店和网店并没有多少销量。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16年8月,APA酒店会员超过1100万人,客房的床头柜其实就是元谷右翼观点的无形传播点。

一些刊物还选登了住客的来信,内容是这样的:

“贵刊是正当化一般报纸视为禁忌的右倾思想的先锋刊物,能让住宿在APA酒店的客人每天读到贵刊、支持自民党的政策,真高兴!”(广岛县•大森)

“客房里放的元谷代表的随笔集很好看。上次住宿的时候买了两本,这次买了三本。许多地方读起来有共鸣。”(广岛县•小坂)

2016年8月的一次例会上,元谷还得意地介绍说,他把二战期间神风特攻队员的遗书等整理成英文,配上日本风景照,出版了4000册《靖国的遗书》,并安排放置在美国、加拿大40家APA酒店的全部客房。

“目前我们保守派在英文传播方面比较弱,今后为了恢复日本名誉将加大英文传播力度。”元谷吹嘘说。

新华社称,APA极右翼名声让不少日本民众学者对其避而远之。日本有舆论指出,虽然不能强逼极右翼书下架,但选择住哪家酒店是消费者的自由。日本旅游业受中国游客很大“支持”,中国游客用脚投票可以回击APA的挑衅做法。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日经中文网等)

责任编辑:赵可心
日本 日本人 日本企业 日本右翼 极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