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签署国中首个:日本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

来源:新华社

2017-01-20 21:03

据新华社1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月20日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为12个签署国中首个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

有媒体认为,日本赶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职前走完其国内批准程序,目的是展现日本希望牵制保守主义的姿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TPP视为其经济增长战略一大支柱。日本政府预计TPP生效能使本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13.6万亿日元(约合1190亿美元),并将创造79.5万个工作岗位。但特朗普认为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表示就任后将退出TPP。这让TPP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此前,安倍与澳大利亚和越南首脑在会谈中确认要努力推动TPP早日生效。安倍曾表示,即使TPP生效的前景不明朗,但将构筑公平经济圈的战略和经济意义传递给全世界意义重大。

TPP自谈判开始就在多国引起争议。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2个国家于2015年10月达成一致,并于去年2月签署协定。协定覆盖的区域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

(文/钱铮)

责任编辑:唐艳飞
日本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