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就职典礼 俄罗斯自由派媒称特朗普就职演说让人梦回苏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2 11:29

【观察者网 综合】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正式就职,西方主流媒体可谓哀嚎一片。在聆听完其就职演说后,“毛骨悚然”可谓他们的共同感受。一直被排挤在所谓“西方”之外的俄罗斯,虽然期待特朗普“改善对俄关系”的说法,但国内媒体不敢掉以轻心,仅仅保持谨慎乐观。

有意思的是,在众多有关特朗普就职的评论中,有两家媒体将其与苏联联系起来。这对即将迎来“十月革命”百年庆典的俄罗斯来说,显得颇为与众不同。

据《莫斯科时报》1月20日报道,唐德纳·特朗普如今已然是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眼下,成千上万名关注者已经开始期待特朗普兑现就职演讲中的承诺:重振美国。当然,特朗普就职日在俄罗斯绝对是头版头条,地球上很少有像俄罗斯这样一边倒地支持这位共和党参选人。

报道称,推特上某些喜爱调侃之人将特朗普的就职演讲与苏联时期的共产主义言辞相提并论。特朗普以国家力量兴建工业和基建的手段,让不少苏联拥趸激动万分。

苏联时期工厂

以下为《莫斯科时报》摘选的推特网友言论:

我特地戴上了红领巾,就是我在1955年加入苏联少先队时系的那条。

简直是噩梦!特朗普就职后,多民族共享和平、工人接管工厂、农民掌握土地、北约下地狱。美国将在2025年建成共产主义!

特朗普允诺将重建美国,这就跟苏联80年代改革差不多。

这就对了!特朗普成总统了!美国就是我们的了!

《莫斯科时报》最早创建于1992年,创办人为荷兰出版家,该报为首份在俄罗斯发行的西方日报,在俄罗斯侨民中非常流行。1993年秋天,当反叶利钦力量占据国会,审查制度重新实施之际,《莫斯科时报》汇聚了大批反审查评论,以英文形式刊发,吸引了西方主流媒体的注意。

该报在俄罗斯争议颇大。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莫斯科时报》被指责为“西方媒体文摘”,“激进反普京者”,以极端的偏见报道俄罗斯。

将特朗普与苏联相提并论的,另一家便是《俄罗斯共青团报》。一直到苏联解体前,这家创建于1919年的报纸,堪称俄罗斯共青团组织的“喉舌”。随着私有化加剧,该报逐渐偏向社会与娱乐新闻。

《俄罗斯共青团报》将美国政府的自由派精英比作遭遇“十月革命”冲击的俄罗斯资产阶级,称特朗普就职日那天,虽然华盛顿没有人像百年之前的俄罗斯那样揭竿而起,但上述两个群体应该颇有共鸣。

“十月革命”

鉴于特朗普针对“一中政策”的言行,其就任前夕,“联俄制中”的说法在评论界颇有市场,因此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令人关注。

据今日俄罗斯1月22日消息,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透露,安排特朗普与普京会面,需要花费近数月时间,而不是短短几周。他还强调,无论何时举行会面,普京都准备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特朗普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