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市长力挺APA 时隔5年再次否认南京大屠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3 18:02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APA酒店在客房里放置的图书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在中日两国间引发广泛议论。APA集团董事长元谷外志雄在19日更扬言,日本国内有好多国会议员都打电话支持他。23日,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针对此事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本没有什么南京大屠杀。如果真有30万平民被屠杀,那全体日本人都该去南京下跪。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赵雯珺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3日报道,在当天的名古屋市长例行记者会上,河村对APA和元谷的所作所为表示充分理解。他表示:“别管什么内容,那没啥大不了的”。河村称,“根本就没有平民被屠杀,只有一般的战争行为。政府见解也不认为发生过‘屠杀’嘛。”

但《朝日新闻》之后引述了日本外务省网站上的相关表述: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军队1937年进入南京后,出现了杀害和抢劫非战斗人员的情况,这一点无法否认。但与此同时,对于遇难者具体人数,目前存在多种说法。让政府认定哪一个数字才是正确数字存在很大困难。

日本外务省网站截图

河村之后还语气轻松地调侃道:如果真像中国所说有30万平民被屠杀,那全体日本人都该去南京下跪。

名古屋市是日本人口第四多的城市,仅次于东京、横滨和大阪。日本三大都市圈中的中京圈就以名古屋为中心。名古屋可以说是日本中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河村在任名古屋市长前,已经连任过五次众议员,属于前民主党保守派。在众议员时代,他就参加过一个名为“慰安妇问题和南京事件真相验证会”的右翼议员团体。2009年落选后,转而竞选名古屋市长一职,目前已连选连任三次。

河村隆之

之所以本次有记者就“APA集团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向河村提问,是因为河村本人在此问题上早有恶迹。南京市在1978年12月与名古屋市结为友好城市。2012年2月20日,河村与来访的南京市政府代表团会面时,矢口否认“南京大屠杀”。

他在当天上午提到,自己的父亲曾在二战时驻扎南京8年,“深受南京人民尊敬”。他以此为例宣称“南京大屠杀”很可能不存在,死掉的都只是正常的战争死亡,而非大屠杀。次日晚间,南京市政府就公布:鉴于现任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严重伤害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将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此后,河村还至少两次表示“并无撤回相关发言”的打算。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17日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日本右翼 名古屋市长 南京大屠杀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