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外交首会没选安倍 日媒称此举近乎“恫吓”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4 08:31

据日经中文网1月23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脑外交将正式启动。作为其就任后举行会谈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特朗普选择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两人将于1月27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另外,特朗普将于1月31日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会面。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磋商,还与加拿大首相贾斯廷·特鲁多就在近期举行会晤达成了一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日美双方则正就在2月上半月举行进行协调。为在贸易领域实现“美国第一”的承诺,特朗普将展开积极的行动。

特朗普最先选择英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目的是要加快推进美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进程。1月20日就职当天,特朗普便宣布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英领导人会谈可能会对世界多边贸易谈判的框架产生影响。

特朗普在接受英国报纸采访时曾表示支持英国脱欧,呼吁“快速而恰当地实施”美英双边FTA谈判。称美英关系是其盟国中“最特殊的关系”。但是,在英国尚未决定脱欧的2016年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警告称,英国脱欧之后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次序要排在后面”。

特朗普此举除了在第一时间确认美英的“特殊关系”外,透露出的更重要的意义是要尽快签署美英FTA,并以此为模板,寻求让各国与美国签署FTA。对于美英双双提出反移民等“本国第一主义”,特朗普也将其视为自身的利好因素。

一方面,在特蕾莎·梅计划访美的1月下旬,日美双方起初也在就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的会谈展开协调。日本方面的方针是要在两国首脑会谈中再次传达TPP的重要性。目前,日本并不考虑接受需要向美方开放本国农产品等市场的日美FTA。

报道称,特朗普选择特蕾莎·梅作为其会谈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而非安倍,似乎是受到了二者对于双边贸易协定的立场的影响。这近似于特朗普发出的“恫吓”。包括敲定领导人会谈的日期在内,日方可能要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2016年11月17日,特朗普与安倍在纽约会面

一方面,对于因面临脱欧而使本国经济前景陷入不明朗的英国来说,也希望通过与美国加强关系,来促使欧盟在本国的脱欧谈判上做出让步。2016年底,为了与特朗普的政权移交团队进行磋商,特蕾莎·梅的2个亲信还被派往美国,为推动未来的美英关系展开了精心的准备。

特蕾莎·梅于1月17日宣布英国将彻底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市场和产业界认为英国经济将因此蒙受巨大冲击,担忧也在逐渐升温。特蕾莎·梅急于与特朗普会谈也是希望获得美国方面的合作,以打消本国内对脱欧的担忧情绪。

在推动双边贸易协定的同时,特朗普也将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政府将派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出席1月23日在该国举行的叙利亚和谈。该和谈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主导。之前一直将美国排除在外。随着有意改善对俄关系的特朗普就任总统,两国向美方发出了参加和谈的邀请。

特朗普还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叙利亚和平问题视为可以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的领域,本次和谈可谓是“雪中送炭”。虽然特朗普亲近俄罗斯的真实意图还扑朔迷离,但本次和谈将会成为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际舞台上的首次协作。

责任编辑:冯雪
特朗普 安倍晋三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