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回潮之际,安倍再叫嚣:政府不该插手官员私人拜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14:43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月23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称,对于内阁成员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政府不应插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防卫相稻田朋美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祈祷亡灵的冥福是自然的,“对于内阁成员以私人身份的参拜,政府不应插手”。

1月20日,安倍晋三在日本议会发言

安倍表态或将激励日本右翼势力

安倍此次就日本内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发生在日本APA酒店在客房内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之后不久,安倍的此番表态,或将对日本右翼军国主义思想的回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连锁酒店APA在客房内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其他侵略行径图书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事后,APA集团董事长元谷外志雄不但不道歉,还在19日更扬言,日本国内有好多国会议员都打电话支持他

在1月23日天的名古屋市长例行记者会上,名古屋市市长河村对APA和元谷的所作所为表示充分理解。他表示:“别管什么内容,那没啥大不了的”。河村称,“根本就没有平民被屠杀,只有一般的战争行为。政府见解也不认为发生过‘屠杀’嘛。”

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

安倍内阁成员频频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自2012年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本人只于2013年执政一周年时参拜过靖国神社。但其内阁成员却频频拜鬼。去年12月29日,刚刚结束珍珠港之行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稻田朋美自担任防卫相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稻田朋美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我认为不论有着怎样的历史观、怎样的敌人与伙伴,向这些为了祖国而献出生命的人们表达感谢、敬意和哀悼之情,是任何国家都能够理解的。”

去年12月29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

去年12月28日,日本复兴相今村雅弘参拜了靖国神社,并自费献上祭祀费。今村称:“是来汇报一年的工作并表示感谢。之前就决定在年底最后一个工作日来参拜。”

去年12月28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复兴相今村雅弘

日本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的高峰集中在每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日称“终战纪念日”)、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及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日本一些政客甚至组织了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为自民党参议员尾辻秀久),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在去年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中,该联盟组织了85名来自自民党、民进党等政党的政客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而安倍则放弃了亲自参拜靖国神社,只是向靖国神社献上祭品。

图为去年10月结束集体参拜的该联盟会长尾辻秀久(中)及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左)等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日本 日本首相 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