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若日本维和自卫队有伤亡 我就准备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2 09:45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2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派往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队员出现伤亡等情况时,需做好辞去首相职务的思想准备。

安倍晋三

报道称,在当天的会议上,日本民进党代理党首江田宪司称,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在日本驻秘鲁大使馆人质事件时,曾考虑过如果日本人中有人牺牲将辞职。江田质询安倍称:“如果队员出现伤亡,你有(同样的)思想准备吗?会承担责任吗?”

安倍表示,作为最高指挥官,他需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也称:“我们也是在这样的想法中度过每一天。”

从去年12月起,派往南苏丹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在联合国工作人员等遭武装团伙袭击时,可执行携带武器进行帮助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安倍就当地的治安情况表示“极为严峻”。

在会议上,安倍还就10日将在美国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表示,“经济和安全保障当然应该分开考虑”,警惕美国可能会以对日防卫义务为筹码,在贸易谈判中迫使日本让步。安倍强调:“将统一对现状的认识,即现在不同于产生贸易摩擦的时代。”安倍提到美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外访选择了韩国和日本一事,称“这无疑是认识到在同日本的关系中防卫政策是何等重要”。

关于围绕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同俄罗斯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安倍明确表示不考虑交给下届政府,希望在其手中缔结。

责任编辑:何书睿
安倍晋三 维和部队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