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悼柯棣华挽词原作经修复后在印度重新展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3 10:55

【观察者网综合】据BBC中文网2月3日报道,一幅毛泽东为在抗战期间去世的印度医生柯棣华(Dwarkanath Kotnis)写的挽词,最近经中国专家修复之后,重新在印度展出。

柯棣华遗像

出生于印度孟买的柯棣华,于1938年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援助抗日。在中国期间,柯棣华和一位中国女护士结婚生子。1942年7月,柯棣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9日,柯棣华因积劳成疾在中国病逝,29日毛泽东为他书写挽词。

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印度方面保管条件有限,由毛泽东手书、悼念柯棣华医生的挽词原作,近年出现了褶皱、破损、水渍、污渍等多处问题。据新华社1月10日报道,为了完成此次修复工作,中国驻孟买总领馆邀请两名国内专家来印,在索拉普尔展开实地修复,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清洗、去污、挖镶、复背等30余道工序,尽最大可能恢复了原作面貌。

挽词原作宽82厘米,高172厘米。挽词内容写道:“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

毛泽东为悼念柯棣华而写的挽词真迹

据柯棣华哥哥的独生女苏曼格拉·博卡(Sumangala Borkar)介绍,柯棣华有两个兄弟和五个姐妹,但都已过世。苏曼格拉说,“柯医生的中国妻子前几年才去世。她来过印度,和我们家人都见了面。那时候我的祖母,也就是柯医生的母亲,还在世。柯医生的妻子开始时只会说中文,但后来学了点英文,我们不是都能听懂。她和柯医生有个儿子,但年轻时就因病去世了。”

据了解,2012年,柯棣华的故居经过重新加固和翻修,成为柯棣华故居纪念馆。柯棣华的家人在屋内放置了老旧的家具和物品,以展示柯棣华早年的生活状况。BBC中文网最新报道称,柯棣华的家人表示,毛泽东的挽词以前就挂在柯棣华故居的墙壁上,现在挽词已经修复,还将挂在同一面墙壁上。

纪念馆外的柯棣华塑像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毛泽东 修复 文物修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