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用日本养老金在美国投资 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3 19:04

【观察者网 综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在2月10日于白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据日本媒体3日报道,安倍此行给特朗普备了一份厚礼。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3日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日美首脑会谈,日本政府商讨出美日经济合作草案内容,日本政府及企业将在未来10年在美国投资1500亿美元,共同开发约4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万亿元)规模的市场,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65万个工作机会是由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的。

特朗普和安倍(右)会面(资料图)

这份草案名为“日美成长雇佣倡议”,倡导通过经济合作4大支柱,“给两国带来经济成长和工作机会,强化双方间的联系”。据传,在巨额投资的相关文件中,草案明确记录了有“最大限度活用日本金融(资金)能力”的文字内容。除去大型银行、政府系统的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外,预计还将动用外汇资金及长期利用公共养老金储备金所持有的资金。

日经新闻2月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这份经济合作草案主要有4大支柱:(1)对美国基础建设的投资;(2)日/美对第三国基础建设的投资;(3)日/美在机器人、人工智能(AI)领域进行共同研发;(4)对网络攻击的应对。

其中,在基础建设部分,日本政府拟借用由全球最大公共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投资美国基础建设。草案中加入了协助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的高速铁路建设计划,以及替换3000辆地铁列车等项目。

目前,GPIF资产管理规模高达约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万亿元),其中5%资金(约6.5万亿日元)可用于投资海外基础建设,而目前GPIP用于投资海外基础建设的资金仅数百亿日元,因此扩大投资的银弹非常充足。

虽然日本政府希望在2月10日的会谈中出示该草案,以寻求批评日美贸易不平衡的特朗普的理解,但动用日本公共养老金资产等策略,实属特例。但是,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GPIF否认了将动用养老金投资美国基建的传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特朗普高度关心的就业问题上,日本政府希望展示合作姿态,以加强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此举也意在避免美方在设想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替代方案的双边协定谈判中,在农产品和汽车等领域提出严厉要求。

日本执政联盟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另一个想法是,日本增加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

根据一家与安倍关系密切的大型日企的高管所说,如果安倍确定特朗普最担心的是贸易逆差,那么除了上述投资方案外,另外一个选项就是增加进口美国页岩油或天然气。

这名要求匿名的企业高管说:“(安倍)想知道,对特朗普而言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例如,如果特朗普最介意的是贸易盈余,那么我们或可找出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法。”这包括进口更多美国页岩油气。

日本某天然气进口商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管说,公用事业公司将不愿意购买更多美国页岩气,因为他们已经承诺大量购买,而且,日本对于能源的需求在下滑。

受供应过剩拖累,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今年已经下滑近五分之一。

日本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占全球输送量的近三分之一。外界曾将美国页岩气视为缓解福岛核事故后日本能源危机的万灵药,但现在仅仅是日本满足本国需求的众多选项之一。

责任编辑:廖志鸿
日本 安倍晋三 特朗普 投资 就业岗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