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遇债务危机 蒙古民众自发捐黄金、珠宝、马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4 15:32

【观察者网 综合】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蒙古民众正自发捐赠现金、珠宝、黄金,甚至马匹,以帮助政府偿还下个月即将到期的5.8亿美元债券。

资料图

蒙古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2011年起吸引不少外国公司前往投资,带动蒙古经济迅速成长。但后因受到全球期货价格大跌影响,中国对矿产需求量也减少,再加上蒙古政府开采矿产的政策紊乱,外资大举逃离,导致蒙古债台高筑,处于严重经济危机,甚至已无法支付公务员或军队薪水。蒙古货币图格里克(Tugrik)也在去年大幅贬值25%。

据悉,蒙古政府此前一直向与中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帮助,但是投资者则担心谈判可能无法及时在债券到期前完成。因为蒙古开发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Mongolia)的债券就将在3月到期。

“如果他们没有获得IMF的帮助,他们能从哪里获得资金支付这笔款项;更糟的是,他们最终将无法再以新的债券形式进行融资。这是一个鸡与蛋的问题”,一个香港的商人表示。

尽管蒙古民众的福利遭到了削减,食物以及燃料的价格上升,而严冬又威胁着大量的牲畜的生命,但是,在一个著名经济学家以及议会议员发起了一场运动后,不断有蒙古民众表示要为国家捐赠自己的财产。

1月30日,蒙古著名经济学家奥索加拉夫·布乌克呼乌呼吁国民和商业组织帮助国家,自己也第一个捐款:1亿图格里克(大约4万美元)、10匹马和1个金戒指。

蒙古大呼拉尔(国会)的官员们紧随其后。一位议员把自己三个月的工资都上交给了国库。还有其他企业团体和议员也参与到了捐赠中,并筹到约1亿图格里克(约4万650美元)现金捐款。

蒙古英文日报《UB POST》报道,布乌克呼乌呼吁蒙古每个国民都参加捐款计划,各年龄层捐助金额不一,8岁儿童捐1000图格里克(约0.4美元),30岁以下民众应捐2.2万图格里克(约9美元),而蒙古经济学家建议50岁人士捐20万图格里克(约81美元)。

资料图

2016年全年,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对美元下跌约20%,外储则在去年10月跌至7年低位。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偿还前述债务将令其外储腰斩。

资管公司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兴市场策略师基哈诺(Simon Quijano)观点类似,其对路透表示,蒙古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用以融资的外储水平极低,这也是投资者为何密切关注蒙古与IMF的谈判。当然,蒙古能够采取其他方式融资,但每种方式的不确定性都会导致不必要的波动。

对此,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表示,政府会接受这些捐赠,但是政府已经找到了解决3月困局的方法,而这些现金将会被用于其他方面。

“政府无法禁止任何民众发起的运动”他在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内阁已经决定将这些自发的捐赠用于医疗、教育、减少雾霾以及公共设施等方面”。

一位蒙古高级财政官员表示,去年政府希望通过低利息贷款,因为其债务进行再投资,并坚称将完全支付债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蒙古 蒙古煤矿 货币 募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