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终止与菲律宾共产党和谈 :别逼我!军队把我杀了,没人和你们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5 13:38

【观察者网 综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月4日宣布终止和菲共和谈,并下令军队“准备战斗”。同时,他也喊话菲共,“别把我逼到墙角。军队把我赶下台或者杀了我,就没人和你们对话了。”

菲共也决定,2月10日起终止对政府的单方面停火。

据新华社4日报道,在宣布结束对菲律宾共产党(简称菲共,系毛派,下属武装新人民军)单方面停火一天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4日宣布,政府将终止同菲共和谈,并警告将先前释放的菲共成员“送回牢里”。

杜特尔特在南部城市达沃对媒体表示,他将指示政府谈判代表撤出拟于本月在荷兰举行的菲律宾政府与菲共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的和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资料图)

1日,菲共发表声明说,鉴于杜特尔特没有满足菲共提出的释放数百名政治犯的要求,菲共决定自2月10日起终止对政府的单方面停火。

据《菲律宾星报》3日报道,2日,杜特尔特对菲共进行了强烈批评。杜特尔特表示,“别把我逼到死角,因为军队可能不喜欢和谈,如果军队把我赶下台或者杀了我,你们就没人可以对话了。”

杜特尔特4日表示,在与菲共的和谈问题上,他已经竭尽全力,他无法答应菲共提出的释放约400名菲共人士的要求。

杜特尔特同时命令军队“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他对士兵说,“回到你的营地,擦亮你的步枪,准备战斗。”

据《菲律宾星报》3日报道,杜特尔特说,“我意识到与菲共的和平在我们这一代人是不可能实现的。”

杜特尔特补充说,他的政府本来是菲共寻求和平的黄金机会。他说,“我来自左派,他们应该利用我任总统的优势,但他们没有。”

菲共创始人锡松(Jose Maria Sison)是杜特尔特上大学时的教授,杜特尔特上任后,双方达成和谈的前景一度被外界看好

在去年7月上任以后的几周内,杜特尔特把和平进程作为优先事项,同时这也是他在菲律宾实行联邦制最终目标的先决条件。杜特尔特已先释放数名菲共高级干部,让他们参与和谈,并特别开放内阁职位给予菲共成员,还于去年7月率先宣布单方面停火,展现高度的诚意。

菲律宾“新人民军”(资料图)

但据雅虎新闻2月3日报道,菲共的近日的军事行动导致菲军6名士兵死亡,同时菲共“新人民军”2月1日以单方面终止停火为要挟,要求杜特尔特释放四百多名政治犯,这彻底激怒了他。

杜特尔特抱怨说,尽管对菲共作出多次让步,但是“新人民军”的要求“太大了”。他补充说,“我在48小时内损失了许多士兵,我认为继续停火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产生任何成果。”

杜特尔特说,这些政治犯是因犯罪而入狱,本不应随便释放,他宣布取消先前获释的菲共政治犯的护照,并要他们主动投案返回监狱,否则将派人追查行踪。

20世纪60年代,菲共组建“新人民军”(NPA)武装,试图以武力推翻政府。双方冲突持续50余年,导致3万余人丧生。虽然菲律宾政府试图与菲共达成和解,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杜特尔特去年6月出任总统后,致力于推动政府与菲共和谈。菲律宾政府与菲共于去年8月、10月在奥斯陆举行两轮和谈。双方于和谈举行前分别宣布单方面停火。今年1月,双方在罗马再次举行和谈,但是未能达成停火协议。

菲律宾政府和菲共双方呼吁的停火总是脆弱的,因为它们总是单方面宣布,没有任何规则可以遵循。每一方都指责对方违反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菲律宾 菲律宾共产党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