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防长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台湾也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6 08:25

【观察者网 综合】刚结束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声称钓鱼岛列屿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共同防御条款,这一表态引发两岸共同声讨。在台媒质疑蔡英文不作表态下,台湾当局“外交部”5日也对此回应表示,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行政管辖隶属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不论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与国际法而言,钓鱼岛列屿都是“中华民国”的固有领土,无可置疑。

马蒂斯访问韩国后转往日本,4日会晤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后举行记者会。关于钓鱼岛议题,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的信息,稻田朋美转述,他们都对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的动作感忧心,马蒂斯也对她说,美国反对任何推翻日本拥有尖阁诸岛(我方称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马蒂斯对媒体说,他向稻田朋美说明美国对尖阁诸岛长久以来的政策,也讨论了所谓的美、日面对来自中国、朝鲜的安全威胁。

美防长4日会晤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

马蒂斯此番表态 日媒既高兴又失落

日本十分关注马蒂斯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共同社5日在一篇名为《美国为避免孤立接近日本 日方对此仍存警惕》的报道中专门以“满意”为小标题报道了他的表态。

共同社在文章中表示,马蒂斯4日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回应了“日方希望确认美国对钓鱼岛具有防卫义务的期待”。此外,马蒂斯还言辞激烈地批评中国称:“在东海、南海表现出对决姿态,成为了这一地区安全的威胁。”稻田满意地表示:“能与马蒂斯坦率而有意义地交换意见,十分高兴。”

报道称,对于即将在10日与特朗普举行会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所取得的成果在于马蒂斯访日消除了其最重视的安保方面的担忧。安倍4日在东京参加了打高尔夫球的活动。鉴于有方案建议安倍在访美时与特朗普打高尔夫球,周围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着眼于此的“练习”,同时也可见因对马蒂斯的回应感到满意而表现出来的“从容”。

钓鱼岛群岛 资料图

台当局:钓鱼岛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无可置疑

马蒂斯的表态引来海峡两岸的共同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马蒂斯谈话当晚,立即表示“陆方敦促美方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避免使有关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给地区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

马蒂斯表态后,台湾当局迟迟未回应。台湾“中央日报”在社论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奥巴马发表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后,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立即有所反馈;马英九也曾多次表达,对于钓鱼岛主权“一寸都不能让步”。然而,这次马蒂斯发表谈话后,民进党政府的“外交部”及“国安会”都视若无睹,蔡英文也不置一词,彷彿这回事根本没有发生一样。

台湾当局“外交部”5日也表示,钓鱼台(即钓鱼岛)列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行政管辖隶属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不论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与国际法而言,钓鱼台列屿都是‘中华民国’的固有领土,无可置疑”。

台“外交部”称,美国于1972年5月15日结束对琉球的托管治理,然并未将钓鱼岛列屿主权转移予日本;自1971年以来,美国多次重申,将钓鱼岛列屿的行政权交予日本并不构成钓鱼岛主权之移转。美方也于1971年5月26日曾就此正式照会台湾政府表示,此事并未损害台湾方面有关主张。

美国的一贯立场?

台湾“中央日报”就此事分析称,马蒂斯的论调,并不意味美国对钓鱼岛立场已有改变。在此之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早就宣示,钓鱼岛列屿是在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之内;奥巴马总统在2014年4月美日领导峰会后,更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归日本管辖,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范围;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尝试,意图破坏日本对这些岛屿的管辖”。

文章指出,两相对照,可以看出马蒂斯只不过重申奥巴马政府对钓鱼岛的立场,美国也仍然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管辖权,而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还是没有表态。稍有不同的是,上次美国官方宣示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范围,是要促使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让步,而这次则是借此换取日本在经贸上更多让步,其目的同样是满足日本安全保障需求,消除日本对美国亚太战略可能改变的疑虑。

2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打高尔夫球。鉴于有方案建议安倍在访美时与特朗普打高尔夫球,周围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着眼于此的“练习”。共同社

此外,据环球时报援引荷兰“全球之声网”论述亦表示,马蒂斯的说法只是“典型的公式化的外交辞令”。日本《赤旗》报称,尽管马蒂斯和安倍确认了钓鱼岛是在日本的管理下,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但是这仅是说适用,没有说明当钓鱼岛发生纷争时,在日美军该如何对应。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问题。驻日美军大半都是远征部队,并没有背负“防卫日本”的义务,这和过去没有任何区别。

环球时报称,日本媒体在高兴之余,仍然难掩失落: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想让美国承认所有权的目的没有达到;南海问题上,马蒂斯“目前无意出兵南海”的表态,与积极呼吁美国关注南海局势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差异明显。

日本共同社表示,特朗普政府担忧在七国集团(G7)中陷入孤立,而安倍政府则担忧被美国抛弃。在微妙的平衡中希望寻求一致利益的两国政府围绕诸多课题仍在不断磨合。安倍政府干部去年年底从弗林处获得“我打算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工作,欢迎随时致电”的允诺,为构筑关系而奔走。

安倍身边人士对在墨西哥边境筑墙持批判态度的同时,也在描绘长期战略,认为“美国如此一来终将陷入孤立,届时日本可充当美国与各国沟通的桥梁。”

共同社担忧,然而在全球掀起混乱和对立的特朗普式“利刃”未必不会指向日本。不能排除美方以安保上的让步反过来要求经贸上的回报的可能。安倍身边也开始出现对向特朗普政府过于靠拢的做法的批评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特朗普 美防长 美日关系 美日安保条约 美日同盟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