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APA辩解出了新高度 称董事长其实更反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8 12:14

近来,日本APA酒店老板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等事件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韩国对此表示强烈公愤与抗议,要求APA酒店撤下该酒店老板撰写的相关书籍,并迅速发起抵制该酒店的活动。2月5日,在日华人组织反对APA酒店游行示威。同时,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札幌亚冬会组委会工作人员7日证实,应中、韩两国要求,亚冬会期间两国代表团将入住札幌王子酒店而不是APA酒店。

日经中文网2月8日刊发《APA酒店老板在历史观上反华更反美》一文,文章称,日本APA酒店客房内放置由该酒店CEO元谷外志雄撰写的书籍,书中提到否认南京大屠杀与强征慰安妇等内容,但除此以外,元谷外志雄还在该书大篇幅批判美国,甚至认为“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是因为美国为了制造投原子弹的“正义性”而不否定这些“虚构的事情”。因此文章认为,元谷外志雄在历史观上反华但是更反美。

但是,无论文章从什么角度阐述像元谷外志雄这类日本右翼的思想,有一点必须指出的是,反华与反美是并行的概念,并不是非此即彼、孰重孰轻的问题,元谷外志雄的核心观点是——日本不是侵略国家,日本是为了解放亚洲殖民地,从而否认日本在二战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侵略行为,这是无法用任何方式为其“洗白”或是“弱化”的。即使作者称,元谷外志雄的书籍是日文版或英文版,面对的并非中韩读者,然而这并不能改变其鼓吹的无罪史观。由此看来,日媒在这个时间点刊发这篇文章也是十分微妙。

第二,元谷外志雄所谓的“反美”有一点是为无法彻底摆脱(或者否认)侵略历史找推脱借口,同时表达希望日本能正常国家化的意愿。战后日本一直“困扰”于无法摆脱二战罪责,虽然日本在战后借助美国有了迅速发展,但是由此日本也依附于美国,无论是安倍强烈争取的TPP,或是日美安保法,甚至是美国新防长首站访日时、如安倍愿确认日美安保法适用钓鱼岛等问题。在日本看来,他们无法像正常国家那样拥有军队,在历史问题上,美国为了“正义性”而将战争罪责强加于日本,然而日本政府为了同盟关系也阻止日本国内发出“反美”声音。

然而,正如不久前日本冲绳民众在反对驻日美军基地时疾呼“日本难道是殖民地吗”,这可能是恰当地表达了日本对日美同盟的忧虑。想到这,倒是可以看一看去年日本国内公映的电影《新哥斯拉》。

日本APA酒店CEO元谷外志雄

全文如下:APA酒店老板在历史观上反华更反美,作者:张石

由于日本APA酒店客房内放置了该集团CEO元谷外志雄否认南京大屠杀与有关强征慰安妇的报道等内容的书籍,在中国和日本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中国方面和韩国方面的批评都集中在该书概论中否定“南京大屠杀”和否定“强征慰安妇”的言论,但是在历史观上,这本书用了大量篇幅批判美国,甚至他认为:“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的“谣言”,都与美国有关。

被中韩作为问题的书籍是元谷外志雄于2015年到2016年在杂志《Apple Town》发表的随笔的随笔集,书中除了概论之外共收集了12篇文章,书名为《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 近现代史学Ⅱ》,书中有日文、英文两种文字,作者以笔名“藤诚志”出版。由于是随笔集,因此整个书的结构不具有围绕一个主题展开的严整结构,话题各种各样,如第一篇文章是“日本高举‘国际合作主义和积极的和平主义’的旗帜前进”,第二篇是“为了亚洲和平,安倍政权的长期化是必要的”,最后一章是“日本以成为观光大国为目标”,考证历史的文章有“爆破张作霖事件的历史检证”等,批判美国历史观的有“日美战争是罗斯福摆脱世界大萧条的策略”,批判中国的有“以紧密的日美同盟对抗要称霸世界的中国”等。

而在整个书中,多处可以散见推翻二战结论,否定日本是侵略国家,主张日本在二战中的行为是“解放亚洲殖民地”等观点,而要使这种观点立得住脚,首先就要把批判的矛头直指美国。从本书用日文、英文两种文字出版来看,其所针对的对象应该日本人和英美人,而不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他在概论中写道:“世界现代史,是白人基督徒,特别是新教徒造出来的历史,日本的现代史,是在罗斯福(1)和杜鲁门(2)时期,由进入美国民主党政权的共产国际设计蓝图,战后在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的帮助下,集中包括5,076名高学历,会英语的日本人在内的6,168人从事审查的人,灌输给日本人的历史。历史是由胜者创造出来的,对胜者不利的真实是不能公开的。

由于罗斯福新政(The Roosevelt New Deal)的失败,害怕像胡佛(3)那样,只能当一届总统的罗斯福,和丘吉尔(4)共谋,使英法保证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独立,并卷入与德国的战争,引起了美国军事产业复合体所希望看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且美国为了制造参加在欧洲进行的战争的借口,把日本逼得走投无路,使其爆发。虽然美国事前通过解密外交暗号和海军暗号,知道了日本要进攻珍珠港,但是他们把新锐的战舰和空母从珍珠湾撤离,让超出定员的海军官兵乘入老朽化的战舰‘亚利桑那’号,然后说‘亚利桑那’号上的2,338名海军官兵全部战死,实际上战死者只有这个数字半数稍强,为1,177名。其实战舰沉没的原因还有日本军机轰炸6分钟之后引起的弹药库的爆炸。

可以这样认为:美国一方面拿自己国家的士兵做牺牲品,就像以‘记住缅因号’(5)为口号,扇动舆论,然后向西班牙宣战一样,罗斯福也用‘记住珍珠港’为口号,扇动舆论,突入对日战争。美国以‘一目了然的天命’为基础,屠杀印第安人,推进开发西部,然后为了继续西进,统治太平洋,又制造了与西班牙的战争,占领了古巴和波多黎各、关岛、中途岛、威克岛、菲律宾,而最后的目的地就是日本。

为了战后在世界行使霸权,向日本投下了非人道的原子弹。为了让美国维持‘好国家’的面孔,被投下原子弹的日本必须继续有一个‘坏国家’的面孔,因此美国不否定虚构的‘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以《日本新闻报道规则》(Press Code for Japan)(6)捆绑媒体报道的手脚,把东京审判历史观强加给日本。”(7)

APA酒店放置的否认南京大屠杀书籍

在《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 近现代史学Ⅱ》的书中,作者不仅在概论中运用上述的历史观集中批判了美国,并且在整个书中至少十几次提到与上述的历史观相关的内容,还专用题目为“日美战争是罗斯福摆脱世界大萧条的策略”的一章,集中批判美国与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强加给日本的历史观”,可以说,从内容的分量和立论的出发点来看,这一点是该书的重中之重。

在书中,元谷外志雄以“偷袭珍珠港是美国的阴谋”为切入点展开了他的太平洋战争史观和战后历史观。有关“偷袭珍珠港是美国的阴谋”的说法,在战时的日本、战后的美国与日本都有人谈到,尽管各种说法不尽相同。早期的著作如美国历史学家查理斯·贝尔德(Beard Charles Austin)所著《罗斯福所引起的战争1941》(President Roosevelt and the Coming of the War 1941,Transaction Publishers, 1948)、日本的大鹰正次郎的1959年出版的《第二次大战责任论》等,而世界多数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反对这种“阴谋论”的看法,美国保守派论客乔治·威尔(George Will)认为持这种说法的人在美国是“人少声高的反罗斯福的人”(8),而学界一般认为,到了美国作家、生前曾担任过马里兰州大学历史学教授的高尔登·普朗格(Gordon William Prange)的作品 《我们沉睡在清晨--有关珍珠港的没讲过的故事》(At Dawn We Slept: The Untold Story of Pearl Harbor also viewed) 在1981年出版,所谓“阴谋论”在美国就站不住脚了。

普朗格从1937年到1980年在马里兰大学任教职,而从1942年到1951年在海外担任军职,太平洋战争后来到日本,在盟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手下担任战史室主任。

在日本期间,他采访了包括当时参与偷袭珍珠港的联合舰队首席参谋、战前的海军少将黑岛龟人及航空参谋、当时的海军大校源田实等200多人,并收集到了能够收集到的大量资料,证明了所谓“阴谋论”不过是把片面和孤立的事实人为地连缀起来的假说。

反对“阴谋论者”也很容易找到“阴谋论者”的致命伤,如除了珍珠港、日军也接续攻打威克岛、关岛、菲律宾等美国基地,因此无论日军偷袭珍珠港成功或失败,美国都是必然要参战,日本还有书籍认为:1941年1月美国驻日大使格林(Joseph Clark Grew)就从秘鲁公使那里得到日本计划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并传达到美国高层,但是1941年1月,日本海军还没有决定偷袭珍珠港,而有关“美国事前通过解密外交暗号和海军暗号知道了日军偷袭珍珠港的情报”这种说法,战后大量的研究资料证明,美国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前,虽然破解了日本的外交暗号,但是没有破解出海军暗号,而在遭受袭击以后,动员了各种与破解暗号有关的力量,开战之后约半年以后,才破解了日本的海军暗号,而且日本海军为了防止偷袭珍珠港计划的泄露,重要文件都通过信使传送,从择捉岛的単冠湾向珍珠港出击的以航空母舰“加贺”“赤城”“飞龙”“苍龙”为核心的“帝国海军第一航空舰队”(俗称南云部队),严禁无线通信。

日本历史学家秦郁彦等,也曾用详尽的史料反驳过这样的“阴谋史观”,“阴谋论”的说法,当然也和美国政府的一贯主张背道而驰。

而《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 近现代史学Ⅱ》一书中有所涉及“阴谋史观”,绝大部分在元谷外志雄谈及以前就有一些人论述过相同或类似的观点,如爆杀张作霖的是苏联特务、卢沟桥事件是中国共产党放的第一枪、赫尔笔记(9)是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共产国际要员怀特(Harry Dexter White )起草 、罗斯福派“飞虎队”携100架战机去中国,在日美开战一个月前就开始攻击日本等等(或美国在这一年中作出从中国大陆起飞轰炸美国的计划,罗斯福对此已签字)。(10)

因此日本历史学家秦郁彦早在2012年出版的《阴谋史观》中,就对“偷袭珍珠港是美国的阴谋”等有关二战的各种版本的“阴谋史观”做了有理有据的反驳,日本战后一批抱有这样“阴谋史观”的人,他们中“专业的历史学家少,其他领域的人和业余论客及活动家是主力,如渡部升一的专业是英语学、西尾干二是德国文学、江藤淳是日本文学、藤原正彦是数学、田母神俊雄是自卫队干部,他们都善于用巧妙的修辞学诉诸于读者的情绪。”(11)

而后来在元谷外志雄于2008年5月主持发起的首届“真正的近现代史观”有奖征文中,时任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参谋长)的田母神俊雄写了《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一文应征,评为最高奖,田母神俊雄因此收获了30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赏金。

田母神的许多观点与上述元谷外志雄的观点相同或相近,关于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一事,田母神称“日本掉进了罗斯福设下的圈套,决定攻击珍珠港”,强调日本参战是迫不得已。他还认为东京审判是“企图将战争责任全部强加给日本。尽管战争已经结束63年了,但(东京审判的)精神控制依然困惑着日本人”。

田母神俊雄/资料图

而秦郁彦用详实的史料对田母神的一些说法进行了反驳,比如有关田母神所说的“罗斯福派‘飞虎队’携100架战机去中国,在日美开战一个月前就开始攻击日本”一说,秦郁彦指出:“美国准备提供的Lockheed Hudson轻型轰炸机的续航距离是3,400公里,从准备作为起飞地的株洲到东京的距离是2,660公里;到大阪也有2,200公里(《Jane's飞机年鉴》),可以说往返轰炸是不可能的。”(12)而“作为航空专家的田母神竟然写道:‘在攻击珍珠港的一个半月以前,在中国大陆,美国对日本的航空攻击隐秘地开始了。’不知这里是发生了什么错觉,也许应该是‘已经做了轰炸的计划’吧?在模糊的记忆中变形为‘已经轰炸了’,如果美国政府来问:‘在什么时候,在哪里进行了轰炸? ’田母神就会理屈词穷,因此可以说,他的航空自卫队幕僚长马上被撤掉了,烟消云散了,对他来说毋宁是一件好事。”(13)

为了顾及日美关系,保守的日本自民党政权一贯回避“偷袭珍珠港是美国的阴谋”为切入点而衍生出的历史观。

2008年10月31日晚上,当时的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召开记者会,宣布撤换撰文否认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侵略等的田母神俊雄。

2006年8月24日,日本《产经新闻》刊登了原日本驻泰国大使、当时安倍政权的智囊之一冈崎久彦的题为“应该废除游就馆中幼稚的反美史观”,他在文章中引用美国保守派论客乔治·威尔(George Will) 于这一年8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文中指出:“如果按照游就馆展览的解说词,所谓‘大东亚战争’,是因为罗斯福新政不能解消大萧条,所以对资源贫乏的日本采取禁止出口的政策,把日本逼入战争,罗斯福所面临的选择只有这一条路,因此他引发了这场战争,结果使美国的经济得到了完全的恢复。这是值得唾弃的、廉价(或者说是充满虚伪的、不诚实的=disgracefully meretricious)的议论,在美国人中,那些人少声高的反罗斯福的人,也在说着同样的事情。”

冈崎久彦认为:“由于战时经济的展开,美国终于摆脱了萧条的影响,这也许是客观事实,而对于认为这是故意为之的历史观,我也只能用和威尔相同的表现来说明:作为一种历史判断,是幼稚的、单方面的、廉价的、缺少知识性的道德等等。”(14)

后来游就馆修改了上面的说法,现在去游就馆参观,已经看不到威尔所提及的那段话了。

注释:

(1)富兰克林·D·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1882–1945):1933年3月4日-1945年4月12日任美国总统,民主党人。

(2)哈里·S·杜鲁门(Harry S. Truman,1884–1972):1945年4月12日-1953年1月20日任美国总统 ,民主党人。

(3)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1874–1964), 1929年3月4日–1933年3月4日任美国总统,共和党人。

(4)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邱吉尔(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1874年-1965年):英国政治家、演说家、军事家和作家,曾于1940年至1945年出任英国首相,任期内领导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联合美国等国家对抗德国。

(5)缅因号:19世纪末,古巴民众开始反抗西班牙的统治,但官方进行镇压,波及美国侨民,加之美国政府觊觎加勒比海已久,美国政府派军舰缅因号至古巴保护侨民,却在1898年2月15日于哈瓦那近海爆炸沉没。由此引起1898年美西战争。

(6)二战战争结束后,日本被盟军占领,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GHQ)实行的报纸的报道机关守则,根据这个守则实行新闻审查制度。

(7)《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 近现代史学Ⅱ》,2-3页。

(8)冈崎久彦“应该废除游就馆中幼稚的反美史观”,《产经新闻》2006年8月24日,15版。

(9)赫尔笔记(Hull no):是在偷袭珍珠港和两国之间宣布战争之前由美国提交给日本帝国的最后提案,于1941年11月26日由国务卿科尔德尔 ·赫尔交给日本方面。

(10)有关“美国从中国起飞轰炸日本”的问题,《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 近现代史学Ⅱ》是以评论家茂木弘道、作家稻村公望、评论家藤井严喜三人鼎谈拔萃的形式在该书出现,其中藤井严喜在鼎谈中说:“美国的轰炸机从支那大陆起飞,轰炸日本的计划,是在1941年7月18日,由陆海军部长联名向总统提出,7月23日经总统签名同意的,这出自美国政府的资料。”见该书79页。

(11)秦郁彦的《阴谋史观》,新潮社,2012年版,135-136页。

(12)同上189页。

(13)同上190页。

(14)冈崎久彦“应该废除游就馆中幼稚的反美史观”,《产经新闻》2006年8月24日,15版。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日本右翼 反华 反美 日美同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