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外长称中澳关系“坚如磐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8 17:39

【观察者网综合】应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新西兰外长麦卡利邀请,外交部长王毅于2月7日至10日对两国进行正式访问,毕晓普高度评价了中澳关系并称两国关系“坚如磐石”。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刚和其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在移民问题上发生了不快,而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此时的到访也让澳媒体以一个更加积极的态度看待中澳关系。

王毅外长访澳 澳外长称两国关系“坚如磐石”

据澳大利亚SBS电视台2月8日报道,外交部长毕晓普和中国外长王毅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经济转型和全球局势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的当下,澳大利亚将继续做中国值得信赖的伙伴,并把双方的经贸关系作为澳政府最重视的关系之一。她还表示,她非常期待可以和中国在节能、环保和减排方面进行的合作。

而在评价两国关系时,毕晓普认为,中澳关系“坚如磐石”。

澳大利亚SBS电视台报道截图

而据《悉尼先驱早报》2月7日报道,王毅部长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也有意淡化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火药味”。王毅说,任何明智的政治家都会意识到,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将是两败俱伤,对双方都不可承受。此外,特朗普先生当选总统后,习近平主席与他有过一次重要的通话,那次通话基调十分积极。习主席强调中美关系可以发展得更好。特朗普对此表示百分百赞同,并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而且,中美应该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澳大利亚就是中美“共同朋友圈”中的重要一员,可以继续做美国的盟友,同时做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

遭美国冷遇,澳媒体积极看待中国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则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在这之前,特朗普“摔电话”事件刚刚给美澳关系蒙上阴影,此时来自中国的善意确实给澳大利亚带来不小的影响,不少澳媒都以积极态度看待两国关系。美联社7日对此评论称,王毅部长到访的时机非常“微妙”。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6日发表文章称“在特朗普时代,澳大利亚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文章认为,现在澳外交两派,即主张依靠美国的“现状派”和主张发展跟日本、东南亚关系的“独立派”都忽视了对澳大利亚而言最重要的因素——中国。澳政府高官们应该更频繁的和中国的同行们进行接触,加强中澳之间的关系。这不会让澳大利亚失去什么,相反,它会让澳大利亚收获颇丰。

《金融评论报》报道截图

SBS电视台也发文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可能比特朗普效应还强。文章指出,虽然美国支配着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但在贸易领域,中国才是支配者,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年贸易额超过15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871亿元)。而且中国的经济增长也要比美国快得多,就澳大利亚人们的“饭碗”而言,中国要更重要。

澳大利亚与三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额度

马云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同样传递了正面信息,《澳大利亚人报》6日就发文表示,阿里巴巴在澳大利亚的办公室将创造工作机会,同时给澳企们带来大量来自中国的商机。文章总结称,“虽然跟中国做贸易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情况也许会变得艰难,但只需记住一点,贸易永远是件好东西。”

而实际上,美澳关系在这之前也并非一幅和谐景象。《卫报》澳大利亚经济专栏作者4日称,美国往往没有意识到,澳大利亚很看重和美国的关系,但是“我们却经常被无视、遗忘。”作者指出,美国曾经在越战时期抱怨称,没有哪个盟友支持他们,但实际上,有六万名澳大利亚人参与了越南战争,还有521人死在了那里。

作者还表示,美国应该认识到,就算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澳大利亚也能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李焕宇
澳大利亚 美国 特朗普 中国 中国外交 亲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