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再飙升!日本政府欲为“福岛去污”埋单

来源:新华网

2017-02-11 11:57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日本政府10日通过《福岛重建再生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拟投入国家财政推进福岛去污。这份修正案尚待国会审议通过,预计将引发一番争论。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福岛去污费用迄今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和赔偿等处置费用超出原先估算,日本政府担心东电资金短缺会导致去污进展不畅,因而决定动用国家财政推进去污。

然而,不少人质疑,日本政府此举是“事实上救济东电”。预计国会审议这份修正案时,持不同意见的议员们会围绕有关条款展开交锋。

受损的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新华/美联)

根据这份修正案,日本政府将在福岛建设居住点,供返家居民居住;日本也将投入国家财政在福岛修复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为帮助福岛农产品摆脱与核辐射相关的负面形象,日本政府还将着手调查是否存在“过度杀价”现象。

此外,鉴于日本近来曝出多起福岛儿童在外地避难期间遭遇欺凌的事件,这份修正案也制定措施,旨在帮助学校及教师及时发现并制止这类现象,为受欺负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等。

探测清理机器人传回的反应堆壳内图像:材料已熔化。(新华/美联)

另据东电9日晚透露的消息,根据最新分析数据,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每小时650希沃特,超过月初推测的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这可能迫使东电调整有关内部调查和对相关核反应堆的处理计划。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在2011年核事故中爆炸损毁后,东电在2012年的一次调查中测得最大辐射值为每小时73希沃特。今年东电再次对2号机组核心区域进行了调查,本月2日曾宣布最大辐射量可能达到每小时530希沃特。(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记者杨舒怡)

责任编辑:大星
福岛 福岛核电站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