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会见俄气总裁 今年的中俄能源新项目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19:19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2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当天在北京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总裁米勒,双方表示将继续推动并扩展中俄能源合作项目。

另据俄媒消息,米勒当天还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会面,签署了一份关于在中国境内建地下储气库的地质技术研究协议,并商定已就经俄远东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的输气管道项目进行商业谈判。

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会见“俄气”总裁米勒

张高丽在会面中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包括天然气合作在内的两国能源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双方要落实好中俄原油贸易及原油增供、东线天然气、亚马尔液化气等重大合作项目,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进一步研究西线天然气、远东供气等合作项目,拓展双方在天然气发电、地下储气库、发动机燃料以及标准互认和合格评定、油田服务、能源技术装备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积极稳步发展。

米勒表示,俄方视中方为重要能源合作伙伴,愿同中方实施好现有合作项目,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共同提升双方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水平。

早在2014年5月底,“俄气”和中石油签署了沿东线向中国供气的协议。合同期为30年,俄方每年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即“东线”俄罗斯段)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俄天然气东线、西线管道示意图

据俄罗斯卫星中文网2月15日称,俄气公司总裁米勒还与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15日在北京举行了工作会晤。双方讨论了关于联合研究天然气储存项目的结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了一份关于在中国境内建地下储气库的地质技术研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评估黑龙江省境内的升深2-1气田、江苏盐穴地下储气库、江苏含水层储气库以及有前景平台的地质、技术和经济条件。

双方还讨论了联合实施中国境内天然气发电项目的前景,并决定2017年完成一系列筹备工作,以便为投资试点项目做出决定。

当天,双方还商定开始就经远东向中国供应俄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进行商业谈判。

公告中称,“米勒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指出,远东供气项目是‘东线'的补充和扩大。双方总结了对主要技术问题的研究情况,今天还商定开始就这个项目进行商业谈判。”

此外,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俄罗斯段——“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跨境地段建设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公告中还提及,米勒与王宜林讨论了通过“西线”向中国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前景问题。此外,双方结束了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集团)公司(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按照建设压缩机增压车间、安装天然气脱水和分馏装置的工程总承包合同(EPC)参与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建设的谈判。 

规划中的中俄天然气西线全长2800公里,由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共和国至中国新疆,最终和中国的“西气东输”管道连接。此前由于中俄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而推迟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俄关系 张高丽 天然气 能源合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