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对蒙古55亿美元救助计划 蒙外长感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6 16:00

【观察者网综合】据彭博社当地时间19日消息,蒙古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初步达成协议,IMF将为蒙古国提供4.4亿美元的贷款。作为55亿美元国际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计划与蒙古国家银行续签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2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至少三年。对于中国的救助,蒙外长在与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时表达了感谢。

据IMF官网19日发布的声明称,为援助蒙古国,IMF将为其提供4.4亿美元贷款。中国政府预计与蒙古国国家银行续签有效期至少三年,总金额达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2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日本、韩国等将一同为其提供最高30亿美元的援助,总计约55亿美元的国际救助计划还需IMF执行董事会在3月正式批准。

醉汉的身后是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财政整顿是重点,而宽松的财政政策正是前几年蒙古国经济困难和债务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财政赤字将会逐步削减,民生支出仍将占据优先地位。此外,为增加税收,将采用更加先进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对高收入家庭采取更高的税率。”参与蒙古国救助计划的IMF项目负责人考什·马泰(Koshy Mathai)说道。

为配合IMF的救助计划,蒙古国承诺进行财政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但会保障社会福利支出,改革措施还将包括增加6至7种税收,延长退休年龄等。

2016年,蒙古国的GDP增速仅为1%。IMF预计,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到2019年,蒙古国年GDP增速将回升到8%,同时外汇储备将回到2012年35亿美元的水平。截至2016年12月,蒙古国的外汇储备仅为约13亿美元。

我国边贸城市二连浩特,蒙古国车辆排队等待离境

考什·马泰表示,蒙古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农业和旅游业方面也有巨大潜力。蒙古国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近年来因为商品价格的猛跌和外商直接对蒙投资额的下降,其经济受到重创。为此,政府需要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来保护本国经济。过去几年,蒙古国试图通过扩张性的经济政策来促进发展,然而该政策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目前蒙古国经济已处于停滞状态。

2014年蒙古国出口量前五位:铜、煤炭、黄金、原油和铁 来源:彭博社

据华尔街见闻去年8月19日报道,2012年,蒙古GDP增速曾一度接近18%,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及5%并持续滑坡。分析认为,蒙古陷入如今的困境,原因在于过度依赖采矿业这一支柱行业。2014年该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炭、黄金、原油和铁。但商品价格的不断下滑,加上作为蒙古国最大出口国的中国需求减弱,蒙古经济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20日与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记者时表示,蒙方感谢中国帮助蒙古克服经济困难。

王毅(右)和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蒙赫奥尔吉勒(左

他指出,蒙方感谢中国政府帮助蒙古国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蒙方会通过IMF等多边渠道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也给蒙古国带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同时,蒙方欢迎并感谢中方关于延长两国本币互换协议的决定。

中国外长王毅对此表示,邻国国有困难,中国当然应该伸出援手。朋友之间需要帮助,中方愿意借一臂之力。中方愿意通过多边和双边渠道,在能力范围之内支持蒙方尽快克服的困难,实现蒙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李中康
蒙古国 IMF 财政援助 对外援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