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称无法阻止中国建设黄岩岛 对华抱怨是“吹毛求疵”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3-20 14:31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对于中国在有主权争议的黄岩岛上筹备施工建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军事上无法战胜中国。

杜特尔特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9日报道,在当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杜特尔特被问及中国三沙市市长透露正在黄岩岛上兴建环境监测站一事时向记者表示,他没有办法阻止中国在有主权争议的黄岩岛上“大兴土木”,“我们没办法阻止中国做这些事,美国也不能做什么。你要我做什么?是向中国宣战? 我们(这么做)明天就会失去所有军队和警察,国家会被消灭。”他说,他会告诉中国方面“开放这片水域,别干涉我们的海岸卫队”。

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还形容对中国的投诉和抱怨是“吹毛求疵”。

报道称,三沙市市长肖杰11日透露,将推进包括黄岩岛在内的岛礁环境监测站前期工作。不过,外界对中国在黄岩岛上的工程一直保持警惕。2月份,菲律宾国防部长德芬·洛伦扎纳曾表示,中国极有可能重启在黄岩岛的军事建设。

报道称,外界的一种担心是,黄岩岛的地理位置能让中国的战机和飞弹更易于攻击美军位于菲律宾的基地。同时,黄岩岛也是南海东北边的要塞,能控制其他国家进入南海水域。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19日报道,有记者问中国在黄岩岛修建环境观察站的报道是否属实时,杜特尔特答道,他的国家无法阻止中国在争议水域活动。

杜特尔特承认,“我们无法阻止中国的行动,美国也无法阻止他们”。

报道称,杜特尔特的此番发言同菲律宾外交部的相关表态有所不同。菲律宾外交部曾表示,他们正在查证中国计划在黄岩岛上搞建设消息的真伪。

责任编辑:何书睿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