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共产党前议员在基辅被刺杀身亡 乌总统指俄“国家恐怖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4 12: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李东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3日报道,一名去年逃往乌克兰的俄罗斯前议员日前在基辅的一间酒店外遭到枪杀。

俄媒称,乌克兰基辅市警察总局局长安德烈·格里先科24日证实,这名遭枪杀者为45岁的俄罗斯共产党前国家杜马议员丹尼斯·沃罗年科夫(Denis Voronenkov)。乌克兰当局指责是莫斯科策划了这起案件,俄罗斯则反驳乌克兰的指责荒谬。

案发现场


刺杀嫌疑人在枪战中中弹 健康状况成疑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沃罗年科夫周四(23日)与他的保镖在离开基辅市中心的一家酒店时遭到袭击。

基辅警方介绍,当时沃罗年科夫正在酒店门前,突然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向他连开七枪。沃罗年科夫腹部和脖颈连中三到四弹。保镖也射击回应,双方发生枪战,枪手被打伤,嫌犯身上带着乌克兰护照。

案发现场警方在处理尸体

基辅警方对乌克兰媒体称,枪手很有可能是职业杀手,系雇佣杀人,已被送往医院。

“嫌疑人目前处于警方看管下,正在对他进行紧急医疗救护。”基辅市警察总局局长格里先科称。他指出,暂时没有有关犯罪嫌疑人健康状况的消息。

而据BBC的报道,枪手当日在枪战中被保镖击中头部和胸部随后在医院死亡。

BBC报道截图

乌当局指控俄罗斯搞“谋杀” 俄议员:这是乌克兰情报部门的挑衅

BBC报道称,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事件发生后则指俄罗斯“国家恐怖主义(state terrorism)”。他同时将俄罗斯与近期发生在乌克兰东部的一系列事件联系在一起。

“这些都有‘俄罗斯特别机关标志性的风格’,”波罗申科说。

据美媒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长卢森科随后表示,沃罗年科夫或因在亲俄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涉嫌“叛国罪”一案的审判过程中为调查人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证词,导致其被杀害。

卢森科将沃罗年科夫的死成为“克里姆林宫杀害证人的典型手法。”

案发现场警方在处理尸体

据报道,另外一名从俄罗斯逃往乌克兰的俄前议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V. Ponomarev)说,枪杀事件发生时,沃罗年科夫正打算去和他见面。而波诺马廖夫正是唯一一位当年在俄罗斯杜马投票反对克里米亚入俄的议员。

面对乌克兰当局的指控,俄罗斯则予以否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这一指控毫无根据,“希望早日捉拿幕后的操纵者”。“人被杀害始终是悲剧,”他说。

佩斯科夫(资料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叶夫根尼·列文科称,沃罗年科夫被杀,一切情况都表明这是乌克兰情报部门的挑衅。

“我想做出以下假设:所有情况都表明,我们遭遇的是乌克兰情报部们厚颜无耻的野蛮挑衅,这个手法我们相当熟悉。”列文科在一档俄罗斯电视节目中说。

俄侦查委员会本月初宣布通缉沃罗年科夫

据了解,沃罗年科夫在俄罗斯一直是一名备受争议的人物。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去年沃罗年科夫曾被指涉嫌诈骗,之后携带同为俄前杜马议员的妻子玛丽亚•马克萨科娃(Maria Maksakova)前往乌克兰,并获得乌克兰国籍。马克萨科娃是俄罗斯一名著名歌剧演员。

沃罗年科夫玛丽亚•马克萨科娃

沃罗年科夫在2011年当选为共产党议员,随后与来自另一个党派也是议员的马克萨科娃结婚。

此前的本月3日,俄侦查人员在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会议上宣布,因涉嫌诈骗,对逃往乌克兰的沃罗年科夫进行国际通缉。

侦查人员说,因为没有掌握任何有关沃罗年科夫现在身处何地的信息,侦查委员会宣布对沃罗年科夫进行国际通缉。

俄侦查委员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沃罗年科夫曾作为俄国家杜马的共产党议员,曾在2014年与几乎所有俄罗斯议员(除前述波诺马廖夫外)一同投票支持克里米亚入俄。

但后来沃罗年科夫成为俄罗斯当局的反对派,还曾在乌克兰出庭,亲自指证亲俄的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与俄“勾结”并叛逃一案。

早些时候,沃罗年科夫却又在克里米亚入俄一事上与莫斯科决裂,称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违法的,他认为俄罗斯这一举动形同“纳粹”。

沃罗年科夫(资料图)

而对于外界指他在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时投了赞成票。他辩称,投票时他根本不在现场,是另一名议员拿了他的票。

美媒称,乌克兰情报机构曾告知他面临被暗杀危险,沃罗年科夫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一个消灭反对派的‘罪恶之国’。怎么办,难道应该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俄罗斯 乌克兰 基辅 叛逃 反对派 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