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园长“揭发安倍”:看到曾支持我的人突然翻脸而去,很困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12: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3月23日传唤大阪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本名:康博)作证,笼池日前表明将辞去理事长之职。

笼池泰典在证言中称,2015年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处收到据称是“来自安倍晋三”、装在信封中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当时他与安倍昭惠两人单独会面。对于政治家是否参与低价收购国有土地一事,笼池表示确定;他曾在2016年1月向日本防相稻田朋美丈夫稻田龙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咨询。

不过,安倍对与笼池泰典的关系一再表示否认。据日本朝日新闻24日消息,安倍当天上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反驳称,“证词充满恶意”,单独会面的言论并不能作为证据,很遗憾事情真相并非如此;关于事务所参与低价收购土地和妻子向学校捐款一事,都没有参与。

这是2012年4月围绕AIJ投资顾问的养老金消失问题在众参两院传唤证人后,日本国会近5年来首次传唤证人。

大阪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被日本参议院传唤/来源:日本时事通讯社、朝日新闻

23日,笼池在经过宣誓等程序后开始作证。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长山本一太进行了汇总询问,随后自民、民进、公明、共产、日本维新会、自由、无党派俱乐部等各党派与党团依次询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笼池泰典表示,“首相安倍及昭惠夫人、大阪府议会等很多人给予理解,对此表示感谢”,但是“看到曾支持我们的人突然翻脸而去,我也很困惑为何会这样”。

关于新设小学一事,笼池称,“我没有拜托过安倍首相。但通过昭惠夫人商量过各种事”。关于国有土地定期借地合同的期限延长,曾于2015年10月“拨通昭惠夫人的手机寻求帮忙”,但后来收到安倍昭惠在首相官邸的随从人员发来的传真。据公布的传真内容显示,昭惠夫人的随从谷查惠子表示:“现在似乎无法满足你的愿望,但我方也会继续关心事态的发展。”

据日本朝日新闻23日消息,笼池在证词中提到,安倍昭惠曾于前1个月的9日,在学园理事长室把旁人支开后“说道‘这是安倍晋三出的’,把装有(捐款)100万日元的信封交给我”。

他对接过100万日元后的情况具体说明为:“(昭惠)夫人从包里拿出信封,里面装着钱。我问道‘这合适吗?’,(昭惠夫人)回复称‘这是安倍晋三出的’。”随后,他前往办公室将之交给副园长,确认里面有100万日元,并放进保险柜。过了几天,学园员工前去邮局汇款,汇款栏写的是“安倍晋三”;但后来遵从会计师的意见,最终修改为“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笼池表示,昭惠夫人总共来过幼儿园3次。

对于安倍晋三一直否认捐款的言论,笼池反驳道,“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光荣的事情,所以我记得非常清楚”。

另据日本周刊文春22日称,作为安倍昭惠出席森友学园幼儿园演讲的谢礼,学园曾给她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笼池2月28日曾透露,其妻子将10万日元装在一个洒着金箔、写有“感谢”的信封中,并将该信封放在点心袋子中一起交给安倍昭惠,“哎呀,说不定还给少了,但这是在收到100万日元的捐款前准备的”。不过,事后安倍昭惠表示否认。

截图来自日本周刊文春

有关安倍昭惠曾任新设小学名誉校长事宜,笼池则表示,曾向她咨询将在小学使用的课外读物和课程设置。

笼池还称,2月下旬国有土地低价收购问题在国会引发关注后,安倍昭惠发来了“可称之为封口内容的邮件”。据悉,笼池的妻子与安倍昭惠的邮件往来记录,2月有22次,3月约15、16次。对此,笼池呼吁,“希望不要采取壁虎断尾求生的做法,要传唤其他相关人士查明真相”。

森友学园计划建设的小学,正在施工中。

关于是否有政治家参与森友学园低价购地一事,笼池表示肯定,并列举了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等3名政治家的名字。

笼池在证词中提到,森友学园原计划建设小学的国有土地以低于市价8亿日元的价格购得,“对意料外的降价感到吃惊,但不了解谈判的细节”。他认为详细情况“应当去问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当时的理财局长”。

他称,曾向自民党参议员鸿池祥肇寻求帮助,“拜托其告知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但他“认为并没有告知麻生”。另外,2016年1月曾向(日本防相稻田朋美的丈夫)稻田龙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除自民党议员外,还列举了日本维新会总务会长东彻等人。

关于工程承包合同中的建筑费与施工方所说的金额不一致,笼池以“可能会受到刑事起诉”为由拒绝作证。他称,财务省理财局长佐川宣寿的部下曾通过顾问律师要求自己“躲藏10天”。

不过,安倍对于笼池泰典的言论一直持否认态度。据日本朝日新闻24日消息,安倍当天上午在国会出席会议时反驳称,“证词充满恶意”,(笼池)讲出密室交易这种无法核实的事情;他说这些与事实不符的话,对此我非常遗憾。同时,安倍再次表示,国有土地出售和学校认证一事,与自己和妻子及事务所都毫无关系。

3月24日,安倍晋三出席会议。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23日当天,安倍昭惠则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发布帖子,否认曾向笼池泰典捐赠100万日元。此外,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记者会上也再次否定了捐款和封口邮件等说法;他强调,“夫人(安倍昭惠)完全没有插手传真内容,而且一口拒绝了(笼池的要求),完全是没有答应。”菅义伟还否认了笼池所说的接受捐款时是一对一单独会面的情况,但他承认随从在回答之前曾向安倍昭惠汇报。

日本防相稻田朋美此前也多次否认自己及其丈夫曾担任过森友学园的律师,但屡次遭到媒体戳穿。

截图来自安倍昭惠脸书

有日本网友发现,笼池泰典的西装外套上别有海上自卫队旗帜和日本国旗的徽章。此前,有日媒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向森友学园送上感谢信。截图来自:日本朝日新闻

在笼池被传唤当天,日本民进党的枝野幸男指出,这是与安倍晋三的说明不同的重要证词,“如果传真是伪造、窜改的话,将被追究伪证罪。没有问题吗?”笼池回答:“没有问题。”

民进党党首莲舫则向记者表示,“首相夫人插手其中,居间斡旋的可能性浮出水面”,要求传唤昭惠夫人作证。日本共产党还主张传唤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作证。

不过,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3日报道,日本前检察院相关人士慎重表示,现阶段很难说笼池泰典是做伪证,他的态度前后发生变化也很正常。若自民党以伪证罪起诉笼池泰典的话,并不明智,因为若要证伪,那么安倍昭惠及其随从都要公开作证;况且,捐款本身并不违法,要将此立案为伪证罪也有一定难度。

然而,对安倍晋三而言,真正的问题在于“低价购地”一事,以及他自己曾立下的flag。

2月17日,安倍晋三在国会审议中断言,“如果我或者我的妻子和(贩卖国有土地与批准建立学校)有所牵连,我将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的职务。”3月17日,他再次重申,“我自己不可能作出这么大金额的捐款行为”、“我也向妻子进行了确认,并没有收据之类的记录,不存在捐款一事”。

据日本读卖新闻称,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支持率虽仍达55%,但较此前已下滑1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安倍昭惠 日本右翼 幼儿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