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地价门”丑闻发酵 核心人物称不愿做“替罪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5 18: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曾让安倍许下“如属实就下台”承诺的“地价门”丑闻继续发酵。

23日出庭作证的事件核心人物,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表示不愿做“替罪羊”掩饰别人的罪行。他一口咬定,安倍夫人在一间只有他们两人的“密室”中,亲手将100万日元捐款交给自己。日本国会因此要求安倍昭惠出庭听证,被安倍晋三断然回绝。

对此,日本主要在野党群起发起了质疑和抗议。

“地价门”当事人笼池泰典声称,不愿做“替罪羊”掩饰别人的罪行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24日报道,安倍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于笼池泰典作证声称的收到安倍昭惠100万日元说法,以“与事实不符,非常遗憾”予以断然否认,并以此表示他的夫人,因为“没有做触犯法律和规章的事情,作为证人被国会传唤是很奇怪的要求”。

安倍还认为,笼池的捐款一事在密室中进行,因而无法有旁证的说法本身就禁不住推敲。最后,安倍再次强调他与这次地价门事件毫无牵扯。

此外,对于安倍昭惠被禁止公开露面发言的说法,安倍声称“这是充满恶意的诋毁”。

笼池泰典:在“密室”中,从安倍昭惠处收到100万日元捐款

而共同社23日报道,笼池泰典作为日本国会近5年来首次传唤的证人,在当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详细地描述了2015年9月5日从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处收到100万日元捐款的场景。

笼池称,捐款发生在安倍昭惠演讲之前,在要求随从回避、休息室只有他和昭惠两个人的情况下,安倍昭惠从包中取出了信封,笼池在看到信封中装的是钱后问,“这样可以吗?”后,安倍昭惠表示“请收下,这是安倍晋三的心意。”

笼池称,随后他前往办公室,将之交给副园长。之后确认里面有100万日元,并放进保险柜。过了几天,学园方面的员工前去邮局汇款,汇款栏写的是“安倍晋三”。但后又遵从会计师的意见,最终修改为“学校法人森友学园”。

笼池还在发言中控诉道:“别让我如同一个替罪羊一般,掩饰掉别人的罪行,就像让我在国会说出真相一样,也请把其他相关的人也都叫来国会,向他们问清楚事情的真相,让一切都真相大白,我诚心希望能这样”。

资料图:安倍夫妇

除了笼池泰典口头证据,还有签署着安倍昭惠名字的传真作为物证,该传真是通过政府职员向财务省进行的照会。

安倍对此辩称是咨询性质的委托,没有向地方政府施压的意图。

当时作为土地交易时参与财务交涉的当地国税厅负责人迫田英典、近畿地区前财务局局长、现任国际局局长的武内良树也首次在23日被传唤作证。他们作出了对安倍有利的证词。

迫田英典表示,该土地在交涉期间,没有与任何国会议员等政治人物及其秘书有过联系,也没有来自政界的传话。作为土地的销售方,也没有在交涉中有过政治的考量。武内良树的证言与迫田相同。

四大在野党一致同意传唤安倍昭惠

但在野党不能接受安倍的说法。据《每日新闻》23日报道,民进、日本共产等4大在野党在当天的国事对策委员会座谈中,一致同意应该通过国会,传唤“地价门”涉案嫌疑的安倍昭惠、以及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以证人身份前来。同时,与这起案件有关的森友学园辩护律师、大阪府财务官员也必须一同出席听证会。

围绕“地价门”一事,如今已经成了在野党全力攻击执政的自民党的一大利器,不仅事关安倍长期执政的前景,也事关自民党的信誉和近年来努力构筑的政界势力基础。因此,自民党方面在全力维护安倍晋三。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就在23日非常强硬地表示,“(安倍昭惠国会听证的)必要完全没有”,并认为松井一郎是否前来国会听证,也该听取本人的意见再定。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已无法脱离干系

稻田朋美曾否认担任森友学院的律师,但在当时法庭出庭记录铁证面前,不得不道歉。

现任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曾经是一名律师,在2004年,她曾作为森友学院的代理律师出庭。她此前一直坚决否认与森友学院有任何关系,在3月13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还答辩称未参与诉讼。

但一天后,在法院庭审记录的铁证面前,稻田道歉并称是自己的“记忆出了问题”。

稻田朋美鞠躬道歉,却不下台

3月13日对相关人士采访获悉,法院庭审记录显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曾在2004年12月以原告方代理人律师的身份在笼池泰典担任理事的大阪市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发起的民事诉讼第一轮口头辩论中出庭。

稻田3月14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通过自民党理事作出解释,称“法院的记录真实无误,我想是我的记忆出错了。”

稻田当天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收回相关发言并道歉。

稻田进一步解释称,“我推测可能是曾代替有事不能出席的丈夫出庭”,并强调“完全不记得”本人出庭一事。关于与国会答辩相矛盾一事,稻田表示“答辩是基于个人记忆所做出的,并不认为存在作假。”

对于有关其自身政治责任的提问,稻田予以否认称,“10年来一直中断(与笼池的)关系是千真万确的。应该不需要为这一事件而负起政治责任吧。”

在记者会前,稻田已向首相安倍晋三汇报“相关事实正在调查之中”。她在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解释称,与森友学园的顾问协议由其丈夫签署,或许确属事实。

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就稻田表示,“希望她切实负起说明责任,今后继续诚实地履行公务。”

森友学园2004年10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注销大阪市淀川区的土地与建筑抵押权。当时诉状中原告诉讼代理人写有稻田与丈夫稻田龙示等人的名字。地方法院留下的第一次口头辩论庭审记录中,稻田的名字也在“出庭当事方等”一列中出现。

民进党参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在3月13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向稻田追究责任。稻田对此答辩称:“笼池夫妇所谓‘进行了法律谘询’的说法纯属捏造。”

稻田1985年成为一名注册律师,夫妻两人共同隶属于大阪市一家律所。2005年8月,稻田在邮政解散大选中从福井1区参选并首次当选。

安倍会因此下台吗?

安倍会因此下台吗?这是日本社会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日经中文网专栏作者大石格3月23日撰文就此进行分析。

文章称,汇总各大媒体的内阁支持率调查发现,所有媒体的调查都显示安倍政权支持率全部下降。《读卖新闻》的调查甚至下降了10个百分点。内阁支持率既是政权运营的引擎,也是制动器。在2007年7月的日经调查中,安倍第一次内阁时期的支持率降至27%,到了9月就被迫下台。

但在日本政界,更换党首一般发生在参议院选举前夕。现在的安倍政府即使支持率持续走低,但参议院选举在2016年7月已经结束。众议院距离2018年12月任期届满也还剩1年零9个月,目前并未发展到人心惶惶的局面。

日本史上部分丑闻

另外,日本政局的剧变往往由于自民党内部的派系“内讧”。即使内阁支持率下降会成为导火索,但主要原因仍是非主流派系为了逆转形势而企图发动的党内“政变”。在小选区制度下日趋弱化的派系已经不具备抗争的力量。目前在自民党内部,就森友问题公开发声的人只有极少数。

退一步讲,即使安倍下台,在安倍经济学并非完全失败的情况下,下一届内阁将继承安倍政权的政策。这样的话,麻生很可能作为“替补队长”再次出任首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安倍昭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