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81天,韩国"世越号"沉船打捞出水 运抵木浦新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1 08: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13时许,被打捞出水的“世越”号完成最后一次海上“航行”,缓缓驶入韩国全罗南道木浦新港。三年前这艘没能成功抵岸的客轮终于在1081天后重回此岸。

视频来源:你好思密达

3月31日,韩国“世越号”在沉船1080天后回到木浦新港。来源: 韩联社

据中新社报道,当天海上虽有少许薄雾,但气象条件相对良好。上午7时,载有“世越号”船体的半潜船从全罗南道东巨次岛临近海域出发。半潜船原计划以时速18.5公里的速度行驶,历经7小时航程于14时30分许抵达,但实际航行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1小时,提前抵达港口。

据韩国海洋水产部介绍,半潜船抵港后,“世越”号船体被搬上岸仍需要几天时间,初步预计4月6日将船体转移到陆地上。“搜寻失踪者是目前当务之急。”“世越”号船体调查委员会委员长表示,待船体完全上岸,在进行安全调查及防疫等工作后,就将开展失踪者和遇难者遗体、遗物搜寻工作。

天狼心解读
运输世越号的是荷兰DOCKWISE公司所属 WHITE MARLI号半潜船,排水量7.2万吨,2015年由广船建造,是当时中国建造过的最大的半潜船。

“世越号”沉船海上打捞作业

当地时间3月31日13时许,载有“世越”号船体的半潜船抵达韩国全罗南道木浦新港。沉船事故发生1081天后,“世越”号重新靠岸。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世越”号归来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当日在港口聚集了前来报道的大批媒体记者。但海洋水产部为保护船体抵达环境,对当天靠近船体的近距离拍摄和采访进行了严格控制。大部分记者都只能透过外围的铁丝网远距离看到停靠在岸的“世越”号。

“它终于回来了,回来了!”在记者身旁,一位上了年纪的长者一边在铁丝网上系上象征悼念遇难者的黄丝带,一边连声感慨。这位老人是生活在木浦市的居民,得知“世越”号今天即将靠岸的消息后,就一早来到港口等待。“我们希望早日有失踪孩子的消息。”

记者发现,在外围的铁丝网上挂满了写有“平安”等字样祈福的黄丝带。大部分到现场悼念的民众为表尊重,都普遍身着黑色或暗色服装,他们中有学生团体,有教师团体,更有从全国各地自发来悼念的普通市民。

在人群中,有一些人身着黄色外套,步履蹒跚,神情黯然。走出港口大门时,有人双眼通红,用手遮住面庞;有人情绪激动,一路放声大哭。他们是失踪人员的家属。在三年前的这场事故中,遇难者多为学生,至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部分家属当日搭乘一艘民用船一路伴随“世越”号归港。看到锈迹斑斑的船体,他们难掩泪水。“我的孩子,你在哪里。”一位母亲在记者身边经过时低头自语,走出港口不时停下回头凝望“世越”号。她的黄色外套背后写有这样一句话:“父母不会放弃你们。”

遇难者遗属们望着抵达木浦新港的世越号。来源: 韩民族日报社

焦急等待中的遇难者遗属/来源:韩联社

“世越”号的打捞工作此前一直牵动人心。由于客轮吨位重、事故发生水域深等多方面因素,打捞工作存在极大难度。克服困难连续作战596天、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上海打捞局此次给予的全力支持得到了多方肯定。在当日“世越”号靠岸后韩国海洋水产部举行的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有关对打捞评价的提问时就表示,“从多年经验来看,上海打捞局的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结果非常成功,令人满意。”

据悉,上海打捞局职工先后完成对沉船打捞首阶段的沉船预调查、防流失安全网安装、油舱抽油、船艏抬吊、托底钢梁穿引等作业内容,工程时间之长、任务之艰巨,创造了世界之最。为打捞工程中尽量不破船体结构,上海打捞局采用了海底托底钢梁整体起浮技术,克服了水流湍急、海底水深等恶劣环境,船底坚硬岩石的巨大困难。

动画解析上海打捞局如何打捞“世越号”沉船

《亚洲经济》3月24日刊文讲述上海打捞局作业人员的幕后故事,350名中国籍作业人员每隔3个月上岸一次,而这只是为了回国延长签证。这350多人平均分成3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工作,作业人员的食宿问题也都是在海面上解决。有些人员在工作中因为不得已的情况需要离开作业现场休息时,也只是就近来到木浦港,坐在港口的船中等候,然后再次返回事故现场,其中大部分潜水员是20多岁和30多岁的青年。文章还称,打捞时间延长,上海打捞局也并不会获得额外的经济报酬。

“世越”号的沉船悲剧,不仅是韩国民众心头的一块巨大阴影,同时也成为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执政经历上的一个转折点,至今仍有不少未解谜团。如今,“世越”号重归此岸,也许,这可以让更多的韩国民众放下心中悲痛。不过,朴槿惠本人也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公务机密等共13项罪名,于3月31日凌晨被韩国首尔中央法院宣布逮捕,目前关押在首尔看守所。据韩国司法界预测,朴槿惠或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韩国法院或在今年10月作出最后审判结果。

成功打捞出水的“世越号”沉船

责任编辑:朱敏洁
韩国 韩国海警 沉船 朴槿惠 打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