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与中国共同开发黑瞎子岛:轮到中方做决定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7 19:5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称,已向中方转交关于联合开发黑瞎子岛的协议。

5日,加卢什卡与中国商界及科学界代表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活动中进行工作会晤。

加卢什卡(资料图)

加卢什卡在会晤中表示:“联合开发黑瞎子岛或成为一个有前景的合作项目。相关协议的草拟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有待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和中国发改委签署。”他指出,协议已转交中方。

他说:“协议何时签署取决于中方何时同意。俄方该做的都会做,现在轮到中方做决定了。”

黑瞎子岛是位于中国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中俄边界线穿岛而过。该岛部分位于哈巴罗夫斯克城市边界内,另外一部分及阿穆尔河上的银龙岛于2008年按两国政府间协议归还给中国。双方都有计划在该岛建设旅游区。

2016年10月21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副主席尤里∙柴卡在卫星网采访时就曾表示,俄罗斯将就黑瞎子岛俄罗斯部分进行招商引资,中国投资商将作为优先选择方案。中国可为该项目投资10亿美元。然而项目计划却迟迟没有进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016年6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发改委达成协议,建立发展黑瞎子岛的工作小组。

除了黑瞎子岛之外,加卢什卡还表示,该部门正在与中方研究远东地区投资额达30亿美元的新联合项目。

加卢什卡表示,远东地区目前正在实施564个新项目,其中包括有中资参与的项目:“我们很高兴,中国伙伴对远东新的发展机制感兴趣,目前,新项目中有21个处于研究和实施阶段的中资项目,投资额为30亿美元。我们现在与中国伙伴研究的新项目的投资额也为30亿美元。”

他补充道:“我们希望中国伙伴参与实施北方海路这一全球中转走廊项目,顺利落实滨海-1和滨海-2项目,并希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顺利设施。”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中俄关系 黑龙江 俄罗斯远东 远东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