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共建中俄联合航空学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0 20:28

据俄罗斯卫星中文网4月10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下文简称“莫航”)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4月8日在上海交大签署共建中俄联合航空学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招收全日制双硕士,未来将培养复合型空天科技英才。

莫斯科航空学院成立于1930年,是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知名专业有飞机、发动机和航天等,俄罗斯大部分航空航天科技成果均出自该校。

截图来自俄罗斯卫星中文网

莫斯科航空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中俄联合航空学院签约仪式/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据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中俄联合航空学院首届推出航空复合材料结构、航空发动机和航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3个方向,联合招收全日制双硕士。该项目已经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每年有10名上海交大学生将获得赴莫航学费、生活费和往返机票的资助。

目前,上海交大已完成首届30名中方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莫航也将于4月中旬开始对俄方学生进行面试。2017年9月,首届60名学生将共同来到上海交大,开启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报道称,林忠钦校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上海交大和莫斯科航空学院在航空航天人才培养方面都具有深厚底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俄宽体客机项目合作背景下,双方将联合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企业,探索人才培养校企深度融合、国际化新模式。本次中俄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让两校在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找到了新起点,同时这也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深化。希望双方未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建立深入合作,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波戈相校长指出,“与上海交大签署合作协议,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机会”。莫斯科航空学院成立于1930年,是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知名专业有飞机、发动机和航天等,俄罗斯大部分航空航天科技成果均出自该校。莫航强调工程教育理念,把培养世界杰出的工程技术人才作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知识、技能、能力与实践的综合培养,已经成为俄罗斯航空航天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介绍称,上海交大和莫航不照搬对方课程,双方通过反复讨论迭代,共同编制一个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在征询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实现优势课程的融合,确保了核心课和前沿课的品质;中俄学生共同编班,同堂全英文授课,同期实习,打造真正的国际化课堂。

传统的研究生科研训练很多是学生帮导师做课题,而本次联合培养强调了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的全程融合。

根据双方约定,双硕士项目每年招收中俄学生各半。研一期间,所有学生在上海交大进行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同时明确研究方向,完成开题报告。研二期间,所有学生在莫航学习,完成莫航的专业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其中第4学期完成莫航硕士答辩。研三期间,所有学生回到上海交大,完成上海交大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同时满足双方学校毕业要求的学生,最终分别授予上海交大与莫航硕士学位。

此外,为了强化工程研究训练,拓宽国际视野,交大莫航中俄联合研究院将建立莫航导师、交大导师、企业导师的“三导师制度”,每位学生由三方导师协商给出研究课题。目前该双硕士联合培养的研究课题主要依托中俄宽体客机项目,目前已经得到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中国商飞(COMAC)、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UEC)和中国航发(AECC)等4家单位的明确支持。上海交大和莫航计划每年组织一次由六方共同举办的中俄宽体客机论坛,邀请研究生导师参加,制定和发布课题,逐步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俄高校与企业形成紧耦合。    

对此,中国商飞总经理贺东风表示,“中国商飞将大力支持交大和莫航的联合办学,并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支撑,中国商飞将会有组织地接纳联合培养的毕业生”。中国航发商发总经理冯锦璋也表示,“商发将为双硕士项目提供研究课题支撑,同时也欢迎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中俄学生前来实习和工作”。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敬忠良表示,中俄联合研究院硕士生的科研课题一定会紧密契合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紧耦合,让学生得到完整的工程研究训练,使他们将来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毕业后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国家栋梁,从而助推国际空天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俄罗斯 中国 航空 上海交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