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资增加 印尼选举再传“千万中国劳工涌入”谣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9 17: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千万中国劳工涌入印尼”?这一再三被辟谣的消息,近期又在印尼民间流传。当下恰逢印尼首都雅加达正进行省长选举,其中候选人之一钟万学是位华裔基督教徒,如此一来,这更加剧了印尼民众的反华情绪。

2016年,印尼总统佐科和铁总前总经理盛光祖出席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开工仪式

“千万中国劳工涌入”谣言再起 印尼掀起反华情绪

据路透社4月18日报道,由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欢迎中企到印尼投资,为此去年中企在印尼的投资创下了历史新高,达26.7亿美元。

这些中企通常愿意承担基础设施和其他大型项目的风险,不过据印企高管和政府官员透露,它们为了降低成本,常将大量中国劳动力和机器带到印尼,这就造成了和当地人之间的摩擦。

根据印尼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持工作许可证的中国人增加了30%,达到21271人。相比之下,2016年日本人有12490人,美国人有2812人。

但是有来源不明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声称有1000万中国劳工涌入印尼。印尼工会联盟主席萨伊德(Said Iqbal)还表示,有些中企一直滥用适用于旅客的免签证入境,将“成千上万”的低技术中国工人带到印尼当地。

对此,中国印尼商会主席Liky Sutikno则表示,中企在印尼投资只是暂时带来了自己的“技术工人”,一旦当地团队接手后,他们将返回中国。

正逢当下,印尼首都雅加达省正在进行新一届的省长选举。印尼投资协调署主席托马斯·兰邦(Thomas Lembong)表示,此次选举是两位候选人的竞争,一位是角逐连任的华裔基督教徒钟万学,一位是穆斯林阿尼斯。这让中国劳动力涌入的问题被政治化,令选举民意调查的紧张局势加剧。

钟万学是印尼执政党的支持者,托马斯·兰邦表示,反华和反政府情绪被其竞争对手所利用。

去年年底,印尼网络上就盛传“中国千万劳工涌入”的谣言,包括非法劳工,并称他们抢走了印尼当地人的饭碗。当时,印尼总统佐科就亲自驳斥了这个谣言

佐科指出,所谓的1000万人数据,是印尼政府印尼中国游客造访印尼的指标。他呼吁人们不要误信谣言而鼓噪起哄,并要求警方把散布谣言者抓起来。

星岛日报19日报道称,在雅加达省长选举中,多项民调显示,钟万学和阿尼斯两名候选人势均力敌,选民中仍有约4%-8%的选民未决定投票意向,他们的决定将会是这场选举的重要关键。

许多华人公司支持现任钟万学连任,认为它有能力执行总统佐科的基建改革计划,这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方向也很一致。

钟万学(右和妻儿到投票站投票

中企在印尼投资 为当地人就业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6年9月,印尼总统佐科在上海出席印尼投资论坛时表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国。

今年1月中旬,由中企参与投资的印尼最大电站爪哇7号项目正式施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亿美元。

今年1月,在印度尼西亚万丹省爪哇7号项目建设工地,燃煤电站桩基工程进行开工仪式

也是在今年1月,于印尼雅加达举行的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媒体吹风会上,总会秘书长刘城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32%。中企到印尼投资,带去资金、技术,还直接促进了当地的就业。

华为科技印尼有限公司代表Dani介绍称,华为在雅加达从最初5名雇员发展到如今2128名本地雇员,本地合作伙伴超过400家,每年间接创造高技术就业岗位超过20000个。

中国港湾印尼公司总经理沈超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港湾印尼公司累计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就业岗位。

中印尼经贸合作工业园青山园区总裁助理Theresia称,园区成立三年来,已招聘本地工人11000多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尼 华人 海外华人 投资 中企 劳动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