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施压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日本副首相予以回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0 22: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日本曾一度极力劝说其复归。但在眼看无望之时,日本似乎转变了方针……

当地时间4月19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在美国纽约发表演讲。他表示,“会在5月出现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框架,推进TPP讨论”。此外,就美国欲施压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议一事,麻生太郎直截了当地回应称,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下,对美国妥协,日本的损失将无从弥补,但是在TPP中就可以转嫁他国来弥补。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

美欲施压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日副首相回击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从4月18日开始,美日展开一系列经济对话,美国希望美日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向日本施压,要求实现超过TPP水平的扩大进口和关税下调。

对此,路透社20日报道称,在当地时间4月19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在TPP协议下,日本能够同意美国更多的要求,因为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协议弥补损失。“但是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下,就做不到这样。因为对美国妥协,日本的损失将无从弥补”。

路透社称,麻生太郎的这一言论突显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TPP协议后,日本希望避免与美国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日本担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日本要承受来自美方更多的施压,开放农业等重点保护市场。

在18日于日本东京的第一轮会谈后,美日双方对如何构筑双边经济对话仍存在不同看法。特朗普政府曾暗示,利用此次美日对话来推动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日期间表示,美政府希望美日对话能够带动未来有关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

而日本则希望能够扩大议程,增加基础建设投资等争议较少的议题。

对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日报道称,这是由于日本在与美国两国间的贸易谈判中吃尽了苦头。而在TPP的多边谈判中,因为牵扯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共同制定游戏规则,日本可以不顾及在防卫上依靠美国“软肋”,可以说,日本在TPP谈判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而对于美国退出TPP,要回到和日本进行两国贸易谈判的时代,对日本来说无疑是恶梦重来。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

日副首相:除美国外的TPP讨论或于5月启动

演讲上,麻生太郎就美国退出TPP还表示,“会在5月出现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框架,推进TPP讨论”。此言透露了预计将在5月下旬于召开的TPP部长级会议上,正式展开把美国排除在外的TPP讨论。

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称,有关11国框架讨论的前景,麻生仅表示,“以何种形式谈妥,还要看对方,所以现在不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20日表示:“日本的立场是不排除任何选项,对于什么才是最佳选择,主导推进相关讨论。”

此外,麻生还提到了18日的日美经济对话,称“正抱着将日美制定出的规则推广到亚太地区的打算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TPP 美国 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 贸易伙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