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供地程序结束美军正式着手部署 韩居民誓死拦军车致2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1 08: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韩联社20日援引韩国外交部消息,韩美双方已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走完“萨德”落地所需的供地程序。由此,驻韩美军获得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高尔夫球场用地部署“萨德”的权限,得以正式着手部署。

不过,部署过程仍然遭到韩国民众的强烈抗议。当天上午,驻韩美军欲将装载2台重型机械的军车开进萨德部署地,当地居民誓死阻拦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2名居民跌倒受伤,其中1人被当场送往医院。僵持发生40多分钟后,军车在警察引导下进入星州高尔夫球场。

关于“萨德”入韩及“反萨”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明确表明反对立场,并指出了其严重危害和后果。中方理解韩方有维护自身安全的关切,但问题是,“萨德”损害地区战略平衡,无益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可能使韩国陷入更不安全的境地。

此外,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需要有民意基础。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立场众所周知。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了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20日驻韩美军的两台重型装备驶入星州高尔夫球场。(韩联社)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透露,韩美上月2日开始磋商“萨德”用地转让事宜,设施区和环境分科委的具体协议已于近日敲定。国防部和驻韩美军19日提交联合建议书请求《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联委会批准供地,并于20日获批,正式走完“萨德”供地程序。

韩国防部表示,向驻韩美军提供用以部署“萨德”的用地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韩美两国将尽快完成“萨德”落户,以强化实战应用,应对日益升级的朝鲜核武威胁。国防部还重申,驻韩美军部署“萨德”是守护国家安全和国民生命的自卫性措施,能进一步增强韩美同盟的联合防御能力。

2月28日,军方与乐天集团签署有关确保部署“萨德”用地的易地协议。根据协议,乐天向国防部出让星州高球场,国防部将南杨州市军用地块转让给乐天。韩军则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向美方提供该土地。目前,韩美两国已分别完成环境影响评估和设计、基础设施施工、装备运抵等工作,驻韩美军也对星州高尔夫球场进行实地考察,着手开展地形和现有设施的测量工作。

预计“萨德”将于5月后正式入驻,待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再完成部署。随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韩的白宫外交政策顾问16日曾表示,“萨德”落户还需数月时间,部署问题应留给下一任韩国总统。该发言遂引发外界多种解读。对此,韩国国防部称,韩美双方将照计划推进“萨德”落户,争取年内投入实战部署。

韩国民众再次阻拦“萨德”部署地施工车辆

韩国反“萨德”民间团体20日说,“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附近民众及和平人士当天阻拦施工车辆进入部署地,其间与警方发生冲突,致两人受伤。

美国军车开进萨德部署地 韩国居民誓死阻拦致2伤

由部署地附近居民及和平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表示,当天上午6时30分左右,两辆疑似来自驻韩美军的装载机试图进入“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数十名当地居民以及和平人士堵住部署地入口处及附近道路,试图阻止装载机进入,双方对峙超过30分钟。

警方派出数以百计警员到现场维持秩序,装载机最终得以进入“萨德”部署地。在警员与抗议民众的肢体冲突中,两名当地居民受伤,其中一人被送至附近医院。当天中午时分,警方再次尝试护送其他施工设备进入部署地,但在当地民众阻拦之后放弃。

市民团体发表声明说,部署“萨德”从根本上说是无效且非法的,属于违宪行为。

韩国星州郡民众3月29日曾成功阻拦试图进入“萨德”部署地实施测量施工的卡车。随后,韩国军方曾利用直升机向部署地运送施工设备。

韩国民调机构“URI研究咨询公司”和民间团体“民主参与人民团结组织”此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56.5%的受访者要求终止部署“萨德”。

(综合韩联社、新华社、海外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张红日
萨德反导系统 美韩同盟 美韩 美军 驻外美军 美军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