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牵制中国 日本欲与德意等国签防卫装备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2 16: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在防卫装备品的联合开发方面,加速与欧洲各国的合作。作为联合开发的前提,日本计划与意大利、德国和瑞典签订《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让协定》。由此,欧洲的高端装备品和技术将引进到日本自卫队。

报道称,日本此举意在通过军事合作,“牵制在亚太地区存在感日益增强的中国”。

据《日经中文网》12日报道,日本与他国进行联合开发防卫装备品需要签订《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让协定》,当装备品被用于规定以外的目的以及向第三国转让时必须提前获得日本的同意。

报道指出,日本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英国和法国分别签订了该协定。意大利是继英国和法国之后与日本签订协定的第三个欧洲国家。

2016年3月举行的日意首脑会谈就启动谈判达成了一致。意大利国防部长皮诺蒂在本月内将访问日本,与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确认尽快签订协定的方针。

报道指出,意大利在舰艇、巡逻机搭载雷达以及舰炮等领域拥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日本也亟需提高海上作战能力,正在寻找能合作的装备品。

报道称,德国与日本的防卫当局之间正就启动协定谈判进行协调。德国的陆上装备水平较高,日本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的炮身就是德国企业开发的。不过,日本陆上自卫队坦克的加速和转弯等灵活性出色,因此日德有意联合开发坦克相关技术。

报道还称,瑞典在“AIP系统(不依赖空气)”上拥有优秀技术,“AIP潜艇”无需浮出水面获取空气,可实现长时间航行。日本防卫省将瑞典也列为了候选谈判国家。

2014年4月,日本废除了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代之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新换旧”意味着日本大幅放宽了武器出口限制,并可以与其他国家合作生产先进武器。

2015年10月,日本防卫省旗下的新机构——防卫装备厅成立。日本防卫省把原来省内的研究开发部门与旗下负责自卫队装备、驻军设施等的“装备设施本部”合并,并在原有主打研究开发武器功能的基础上,促进供应武器功能,尤其是促进通过与海外合作研制武器,降低防卫装备成本的统筹新机构。

2016年2月,日本与菲律宾签署《关于防卫装备转移和技术合作协定》,这是日本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此类协议。3月27日,日本向菲律宾交付了2架TC-90教练机。

两架TC-90飞抵菲律宾阿拉诺海军基地

今年3月4日,日本向马来西亚交付了一艘巡逻艇。据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透露,这是日本首次将海上保安厅的退役船提供给外国。而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后续还将有一艘大型巡逻船交给马来西亚。

P-3C海上反潜巡逻机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无偿向马来西亚赠送海上自卫队的二手P3C巡逻机。不过,在日本现行法律下,向其他国家提供自卫队装备品等国家财产时需要对方支付相应的费用。如果目前正在审议的日本《防卫省设置法》修订案在本届国会上通过,就可以无偿赠送。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研究员刘琳曾撰文分析指出,日本对东盟国家出口或转让的装备侧重巡逻艇、巡逻机、雷达等,虽然敏感性低,但针对性很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在记者会上就日本试图干涉南海问题曾表示,日本出于一己私利,不断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已经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如果日本继续执迷不悟,甚至想以军事介入南海,中方必将采取措施坚决应对。

责任编辑:马雪
日本 日本首相 日本自卫队 防卫省 武器贸易 武器出口三原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