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王族更早登陆? 日本再公布钓鱼岛“主权”史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4 14:3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日本近日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又搞了点小动作。

日本公布“新史料” 妄图证明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中国钓鱼岛(资料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12日再次发布对钓鱼岛群岛和独岛(日称竹岛)的调查报告,对外提出新史料,试图证明日本才是这两地的“主权拥有者”。

据悉,日本政府一直在推进各地图书馆和公文书馆收藏的有关两处领土主权的行政文件和新闻报道等证据的收集。

2015年起,日本政府每年都会将认为重要的资料汇总成报告并对外公布。

日本领土问题担当相松本纯在记者会上称:“这些资料再一次佐证了日本的主张。”

据了解,其中与钓鱼岛相关的资料约为330件。

在钓鱼岛的部分,日本官方声称,早在1819年时,当时的琉球王国就有王族成员,在前往九州萨摩藩途中,因故漂流至钓鱼岛列屿上。

日本认为,此一纪录,远比1845年到访并留下“无人居住”纪录的英国海军还早26年,以此认为其主权的“正当性”。

日本政府官网提供的“史料”

资料中与独岛相关的约为340件。其中包括1951年《旧金山和平条约》签订时,美国政府高官曾在书信中对韩国要求:不将竹岛作为日本领土的主张给予否定。

牛津大学馆藏历史文献证明钓鱼岛是中国的

《顺风相送》和《指南正法》二书珍藏于英国牛津大学博德林(Bodleian Library)图书馆,均为手抄孤本。

《顺风相送》成书于明朝(1368-1644)初期,书中明确记载了钓鱼岛。现藏于英国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的《顺风相送》,是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的传抄本。该书记载了中国海上航线及途经岛屿,其中明确记载了钓鱼屿(即钓鱼岛)、赤坎屿(即赤尾屿)等岛屿名称。这表明,早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就已经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

《顺风相送》原本

“福建往琉球太武放洋,用甲寅针七更船取乌坵。用甲寅並甲卯针正南东墙开洋,用乙辰取小琉球頭,又用乙辰取木山。北风东湧开洋,用甲卯取彭家山。用甲卯及单卯取钓鱼屿。南风东湧放洋,用乙辰针取小琉球頭,至彭家花瓶屿在内。正南风梅花开洋,用乙辰取小琉球,用单乙取钓鱼屿南边,用卯针取赤坎屿,用艮针取枯美山。南风用单辰四更,看好风单甲十一更取古巴山,即马齿山,是麻山赤屿,用甲卯针取琉球国为妙。”

这段出自《顺风相送》的文字是目前证明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这些岛屿的文献资料,是最有信服力的历史证据。

《指南正法》约成书于明末清初,也记录了钓鱼岛的有关情况。

《指南正法》原本

据中新网3月21日报道,浙江温州籍意大利侨领周洪春将收藏多年的一幅意大利1860年出版的中国地图无偿捐赠给温州档案局。

周洪春所捐赠的意大利1860年出版的中国地图,经北京有关专家、浙江大学专家鉴定,该地图不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而且地图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列入中国版图,为进一步证明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提供了历史依据。

意大利1860年出版的中国地图真品图

另外,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5月8日,中国海警2307、2502、2337、2302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5月8日发现,4艘中国海警船当天上午9点35分左右相继驶入钓鱼岛海域巡航,航行约2小时后驶出至外侧的毗连区。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12次驶入钓鱼岛海域,上次是在4月24日。

该保安总部称,4艘中的1艘搭载疑似机关炮装置。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时日方发出警告,要求其驶离。

针对海洋领土争端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琉球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钓鱼岛之争 钓鱼岛历史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