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改变亲美外交,不想在自己国家看到美军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5-22 11:43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5月22日启程前往俄罗斯,他将开启为期5天的对俄访问。

据参考消息网22日报道,在访俄前夕,杜特尔特接受俄媒采访。他表示,目前菲律宾已经改变亲美外交,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发展更紧密的联系。他还强调说,“不希望在自己的国家看到美军”。

杜特尔特接受俄媒专访

继访问中国之后,菲总统杜特尔特将于5月23日-26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在访俄前夕,杜特尔特接受今日俄罗斯的专访。他表示,菲律宾需要改变亲美的外交政策,将其与美国利益分开来。

杜特尔特说,“我没有反对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我的朋友。但是我的外交政策已经转移了,我想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杜特尔特还补充说,“(美国和西方国家)你们对待我,就像对待一个殖民地的州长一样。这一定是在开玩笑吧!”他说,“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希望我的国家受到尊重”。

他强调说,“不希望在自己的国家看到美军”。他还一再表示希望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能为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

据悉,菲律宾是一个美国的前殖民地,与美国有军事联盟。几十年来,有3/4的武器购买都来自美国供应商。

上周,随同杜特尔特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菲防长洛伦扎纳确认,菲政府与中国保利集团下属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意向书,以从该公司购买国防装备。

而这周,杜特尔特在访俄期间,也将签署类似协议。《菲律宾商报》22日报道称,菲俄预定将签署国防合作、军事暨技术合作、打击犯罪司法支援、引渡条约、国安单位合作、贸易与投资、和平使用核能,以及文化等领域的双边协议。

杜特尔特表示,“俄罗斯为菲提供军事装备,没有其他条件,这与美国不同”。他还说,他不希望菲律宾陷入美国与中国潜在的对抗中。

此外,俄罗斯卫星报21日报道称,就中菲南海争议岛屿的问题,杜特尔特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继续与中国举行谈判,“各方都需要冷静下来,适当的时候再谈”。

杜特尔特与普京(资料图)

在访俄期间,杜特尔特将先后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谈。杜特尔特将与梅德韦杰夫讨论经济合作等议题,与普京讨论在政治、军事和国防等领域合作议题。

他还将在莫斯科发表政策演讲,阐述他领导的菲政府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而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据了解,这一独立外交政策就是杜特尔特所指的“外交再平衡”。调整以前过于依赖美日的政策,加强与中俄等区域大国的关系。

特朗普此前与杜特尔特通电话时,曾邀请他前往美国访问,但杜特尔特以行程太忙为由拒绝了。杜特尔特称,“我无法做出明确的承诺。我还得去俄罗斯,还得去以色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美国 争议岛屿 武器装备 菲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