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91人为空气污染向韩国法院起诉中韩政府 竟要求赔偿168万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5-25 14:52

据环球时报援引韩联社5月24日报道,韩国一个由91人组成的粉尘危害赔偿诉讼团,23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起诉韩国和中国政府,要求为粉尘污染对他们造成的精神伤害赔偿2.73亿韩元(约合168万人民币)。

据悉,这个赔偿诉讼团由韩国环境财团代表崔律和律师安庚载牵头。崔律和安庚载等7人曾于4月4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递交过诉状,要求北京和首尔市政府分别赔偿300万韩元(约合1.84万元人民币)。 但由于现在要求一起参加诉讼的人员规模增大,于是将上次诉状撤回,重新递交。此次联名递交诉状的人数达到91人,韩国学界、医疗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均有参与。

韩联社报道截图

他们在诉讼中称,“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有责任把污染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认为中国在治理污染方面还未达到应有的力度”。除此之外,他们也剑指韩国政府称,韩国政府未能拿出合适的治理对策,甚至没能掌握污染的来源。

他们认为由于空气污染,自己的身心健康遭到了伤害。安庚载称,自己本来肺功能很好 但是由于污染的加剧,从3月27日起,自己出现了哮喘症状。现在一个月过去了,情况不见好转,身体状况变差,受到了严重的精神损伤。他们还补充解释称,除了身体健康收到的损害,户外活动受阻、自己的一些休闲娱乐的权利也受到了侵害。

因此,他们要求赔偿每人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总计2.73亿韩元。他们称,若胜诉,他们将会将这些赔偿金捐赠出去。

此外,崔律和安庚载等人表示,这次的官司的成败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想以此推动中韩两国尽快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拿出适当的治理措施。

韩方已经不是第一次指责所谓的“中国雾霾”影响了韩国的空气质量。此前韩联社就声称,韩国一月连续两天的雾霾天气是“因为来自中国的雾霾随着西北风流入韩国,加上半岛上空空气流动性差,污染物难以及时消散。”

3月30日,韩联社更是宣称一份研究显示,仅2007年因从中国漂洋过海的雾霾导致韩日两国非自然死亡人数就达3.09万人。

韩联社报道截图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5日报道,由于空气污染日益严重,韩国政府决定强化环境标准。韩国环境部4月4日宣布,将按照美日标准上调细颗粒物(PM2.5)的环境标准。现在韩国的细颗粒物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50微克、年均浓度低于25微克。也就是说,韩国政府要做好环境管理,使细颗粒物24小时平均浓度不超过50微克、年均浓度不超过25微克。相比24小时平均浓度标准,体现长时间空气质量的年均浓度标准更为严格。

另外,韩国环境部决定从4月5日开始,在首尔、仁川、京畿道三大地区实施当第二天天气预报显示空气质量为“差”(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微克)时,首都圈各公共机构车辆实施单双号限行制度。韩国在今年2月引进这一制度,但由于标准较高,至今还从未实施过。韩国环境部称,1-3月满足这一标准的日期有5天左右,对于民间车辆,政府计划引导市民自发进行参与。

3月21日,在回答中国周边国家民众对中国的空气污染扩散到他们的国家表示不满,中方如何回应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空气污染问题的确是当前中国政府正在下大力气处理的问题。中国政府致力于让中国人民尽快享有更多蓝天和清洁空气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至于是不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影响到了周边国家,这需要进行科学和专业的研究论证。中国的环保部门与其他国家,包括周边邻国保持着密切沟通。我们愿意在环保方面加强国际对话与合作,推动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取得更多更快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韩国 雾霾 中国 空气质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