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俄有意开发北极航线,建设冰上丝绸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27 12:34

据新华社5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记者会,介绍对当前中俄关系的看法。

王毅表示,中俄对世界的很多认识和看法相似,拥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点。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合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向前,不会后退。任何唱衰中俄关系的论调在事实面前都是苍白的,任何分化中俄关系的企图在中俄团结面前都是徒劳的。中俄双方正在全力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26日称,王毅在发布会上还表示,中国主张与俄罗斯以及所有相关各方开发北方海路。

5月25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对俄进行正式访问的王毅。据悉,王毅此行是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作准备。

5月26日,中国外长王毅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来源:视觉中国

俄罗斯卫星社中文网称,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方面提出,可以共同开发北极的航线,我们建设一条冰上丝绸之路,我们认为这个想法非常好,中方欢迎支持,我们中俄双方与其它愿意参与的国家一道努力去开辟这条冰上的丝绸之路。”

他指出,“俄罗斯刚出台了自己的2030经济安全战略构想,中国也有‘两步走’战略 ,我们也愿意进一步对接我们两个国家的战略,我想这种对接的过程当中,一定会开拓出中俄新的合作领域,形成中俄关系新的增长点,我们对中俄在这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

王毅强调,中国与俄罗斯在金融领域的互惠合作也在增多, “俄罗斯央行已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有利于加强两国央行和应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俄铝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

王毅还表示, “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中方宣布将建立一个总额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地方合作基金,这个基金可能更侧重于在俄罗斯远东的开发方面来寻找合适的互利项目。”他希望,中俄金融合作将为双边整体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在不久前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希望中国能利用北极航道,把北极航道同“一带一路”连接起来。3月,在俄罗斯北部地区举行的北极论坛会议上,俄罗斯也曾呼吁中国投资北极航道和附近基础设施。

此外,俄罗斯也希望中国能投资帮助建设一条连接北极航道主要港口和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的重要铁路。今年莫斯科红场阅兵中,俄罗斯北极作战装备和北极作战部队首次亮相。

此前据参考消息网22日引述美国外交学者网站一篇题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和北极》的文章称,中国一直对资源丰富的北极地区显示出强烈兴趣,为双赢而合作是中国北极政策的关键支柱,而“一带一路”可以让这一目标具有可操作性。其中,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最重要伙伴之一,俄罗斯提供了连接“一带一路”和北极的主要纽带。

另据新华社26日报道,王毅在介绍中方对当前中俄关系的看法时提出,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变革,中俄对世界的很多认识和看法相同或相似,可以说拥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点。我们珍视同俄方这种成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合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中俄关系只会向前,不会后退。任何唱衰中俄关系的论调在事实面前都是苍白的,任何分化中俄关系的企图在中俄团结面前都是徒劳的。

王毅表示,中俄双方正在全力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快推动能源投资、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战略性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对双方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王毅指出,中俄随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中流砥柱。中方愿继续同俄方加强国际战略协作,体现大国担当,共同维护好地球村的和平稳定。

王毅说,上合组织即将完成首次扩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巩固团结互信,全面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协调国际立场,促进地区安全与发展,使本组织成为各方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可靠保障和有力依托。

王毅强调,中俄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双方都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决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导致局势紧张的言行,反对以半岛核问题为借口部署损害中俄战略安全的“萨德”系统。中俄将继续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安全稳定作出负责任的努力。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俄罗斯 王毅 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 中俄 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