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60多岁男子涉间谍行为在辽宁被拘留 外交部回应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02 19:33

疑似日本间谍又被拘留了?今年3月,有6位日本人在华因涉嫌间谍罪被捕,今天(6月2日),又有一位日本公民被拘留。

据环球网报道,日本NHK电视台今日消息,日本外务省向媒体透露,一位60多岁的日本男性因为违反中国国内法在5月下旬被捕,目前中国已经通知了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NHK称逮捕原因等具体情况不明,但《读卖新闻》表示,或因间谍嫌疑。在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确认了日本男子被捕一事,并指出该男子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日媒报道截图

日媒报道截图

日媒报道截图

目前因为间谍嫌疑在中国被捕的日本人已经达到12人。

对于此次日本男子被捕一事,外交部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今年5月,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1名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驻华相关领事机构。

资料图:华春莹(图片:外交部网站)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今年3月,中国有关部门曾于在山东省拘留3名日本男子,另外3名在海南省被捕。据消息人士透露,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龄介于20—70多岁,他们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消息称,这6人为地下勘探公司职员,另有2名从事温泉开发的中国人同时被捕。

日媒称,这或与山东的航母基地和海南的核潜艇基地等军事设施有关。

在这之前的去年7月,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一名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相关情况已通报日本驻华大使馆。该男子是总部位于东京的日中青年友好交流促进团体的成员。他于当月11日赴北京访问,原定于15日离开北京回国,但实际到了27日也没有返回日本。

到了今年2月16日,这名日本男性被依法起诉。

更早的间谍活动是在2015年的5月至6月期间,先后有4名日本人在中国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被捕。除来自札幌的男性外,还有一名50余岁男子(爱知县)在浙江被捕;一名50余岁的朝鲜族男子(神奈川县)在辽宁丹东被捕;一名50余岁女性在上海被捕。4人均已被起诉。

日本媒体曾介绍闻背景称,中国政府自2014年11月实施《反间谍法》,规定无论是否隶属于间谍组织,海外个人及团体一旦涉嫌从事窃取个人或国家情报的行为,都将被认定为从事了间谍活动。根据中国法律,间谍行为最高可判死刑。

在之前5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希望日方加强管理、教育,杜绝这样的案件重复发生。并且表示,既然是以间谍罪起诉,检方应该是有确凿证据的。

资料图:华春莹5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图片: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力
辽宁 日本 间谍 国家安全 拘留 沈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