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议员妄求发布钓鱼岛天气预报以示“主权”

来源:环球网

2017-06-06 13:41

环球网5日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山田宏5日在参议院会议上提出,日本政府应该将钓鱼岛单列发布天气预报,以强化日本对钓鱼岛所谓“主权”。最后安倍仅回应,“还要再研究研究”。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当天下午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提出这一问题的是自民党籍参议员山田宏。山田宏表示,从地理距离上来说,钓鱼岛距中国大陆更远,但中国已经单独播报钓鱼岛的天气预报多年了。而“钓鱼岛作为日本领土”连个天气预报这种东西都发布不了?

质询中的山田宏,旁边为他自带的看板(日本参议院会议实况转播 截图)

山田随即质询了在场的气象厅长官桥田俊彦:“从技术角度来说,到底能不能单独发布钓鱼岛的天气预报啊?”桥田回应,日本气象厅是将日本全国分成142个区域进行预报的,钓鱼岛包含在“石垣岛地方”这一区进行预报。至于技术上,是可以单独发布钓鱼岛天气预报的。

山田称:这样啊,原来技术上是可行的啊。那从政治角度上,怎么样呢?

“皮球”踢到了首相安倍晋三脚下,但首相安倍并没有就“天气预报”发表看法,只是表示:“钓鱼岛不管从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都属于我国固有领土,现在也在我国实际支配下。”山田对于这一段“套话”显然并不感兴趣,咄咄逼人地向安倍表示:请气象厅务必发布钓鱼岛的气象预报。

回应中的安倍晋三(日本参议院会议实况转播 截图)

安倍只好回头再解释一番:目前气象厅将日本全国分成142个区域,分区发布天气预报。钓鱼岛已经包括在“石垣岛地方”这一区下面了。此外面向在东海南部航行的过往船舶,也同时发布海上预报。

但山田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不依不挠地表示,希望将“钓鱼岛”从“石垣岛地方”中划出,单成一区,独立发布天气预报。“能不能把142区变成143区啊?”这时,席间有不少人无奈地笑出了声。

安倍对于这个请求表示,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至于说增设预报区,如何实施还是应该交由气象厅研究。实际上这个问题在昨天的会议上还是不了了之了。

日本气象厅发布的今日“石垣岛地方”天气预报(气象厅网站 截图)

长久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都动作不断,企图以种种手段强化“实控钓鱼岛”。2015年3月就有议员要求“发布钓鱼岛、北方四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天气预报”,当时的内阁答辩书称“需要由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综合判断,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但“研究”数年,并没有实际行动。

安倍5日出席“亚洲的未来”晚餐会时表态,若条件成熟,会与中方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展开合作。有分析称,安倍此举或旨在摆出缓和姿态,与中方展开进一步接触。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计,日方不会在“钓鱼岛天气预报”问题上轻举妄动。

至于本次提出质询的山田宏议员,他在多个问题上都持有右翼观点,包括:认为不存在南京大屠杀、赞成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没有问题、参加联署要求美国众议院撤回“谴责慰安妇”的声明等。

依据中国政府宣布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2012年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中开始发布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预报。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也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海洋预报节目中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今日钓鱼岛天气预报(中国气象网 截图)

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天气预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