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总理:中日有必要合作 欢迎中国加入TPP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07 11:36

据参考消息7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表示,“虽然日美和中美关系更受到关注,但中日关系也很重要。中日将成为亚洲自由贸易与整合的拥护者”。

有日媒报道称,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6月5日在日本主办的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讲说,考虑到欧美的“本国至上主义”抬头,担忧“全球主义正站在十字路口”,吴作栋在此基础上表示,“正是亚洲为自由公平的贸易和经济一体化而行动起来的时候”,呼吁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及日本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推动亚洲走向经济一体化。日本与中国有必要展开合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吴作栋希望日中领导人能够排除民粹主义,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防止保护主义在亚洲蔓延。他也表示坚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带动亚洲迈向经济一体化的两大自贸架构。

他指出,“TPP是一项高素质的协定,能够促进投资和创建就业机会。美国退出协定确实让其余的11个成员国失望,但日本已经加紧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成员国磋商继续推进发展。RCEP汇集亚细安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与TPP相比,RCEP的范围窄,但也同样雄心勃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6月5日报道,吴作栋表示,“虽然日美和中美关系更受到关注,但中日关系也很重要。中日将成为亚洲自由贸易与整合的拥护者”。他认为两国关系改善将带来地区经济增长和安全保障上的稳定。报道称,虽然中日之间存在历史问题等,但吴作栋表示,希望两国面向未来展开对话。

报道称,针对美国退出后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中国起核心作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吴作栋表示支持称,“自由贸易协定将对抗令世界分裂的力量”,称欢迎将来中国参加TPP。

责任编辑:于文凯
新加坡 日本 TPP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