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船舶订单量打败中国 重回第一

来源:商务部官网等

2017-06-14 15:10

去年,全球造船业深陷严冬,曾一度强大的韩国造船业旷日持久的萧条,中国虽逆势扩张,赶超韩日排在第一,但仍面临诸多困境。

进入今年,造船业的情况似乎有所改善,其中韩国的表现最为明显。我国商务部官网2月援引韩联社消息称,根据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新接船舶订单量占全球的55.5%。6月12日,该机构又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5月全球船舶订单量环比增长1倍,韩国今年1—5月累计订单量207万修正总吨(CGT,57艘),赶超中国,排在第一。

韩媒《朝鲜日报》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报道,6月12日,国际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发布了最新数据。5月的全球船舶订单量环比增长1倍,达166万CGT(50艘)。

其中,韩国造船企业承接船舶订单达79万修正总吨(表示船舶建造工作量, CGT,21艘),连续2个月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而中国和日本则分别以32万CGT(17艘)和8万CGT(3艘)位居第二、第三位。

1-5月全球船舶订单量同比增加65万CGT,达653万CGT(238艘)。其中韩国累计订单量为207万CGT(57艘),这意味着全球的船舶订单量中,有三成被韩国拿下。这一成绩赶超了中国,排在第一。

韩媒《朝鲜日报》称,这使得全球造船业对行情转好的期待感不断攀升。韩国之所以能够重登接单业绩榜首,得益于韩国造船厂主力船型——大型邮轮订单量的恢复。

不过,克拉克森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5月底,全球造船业手持订单量为7619万CGT,较上月稍有回落。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时隔12年9个月,全球造船业手持订单量首次跌破8000万CGT,连续3个月萎靡不振。

然而,韩国的造船业手持订单量却重新出现环比增长,较4月份增长15万CGT,达1749万CGT。《朝鲜日报》称,2015年以后,韩国因造船厂的引渡速度大于新接订单,手持订单量连续20个月呈下降趋势,此次是首度回升。并且今年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赶超日本居第二,排在中国之后。

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造船业已触底回暖,韩国具有竞争优势,因此恢复速度超过对手国家,但目前手持订单量仍然太少,无法解决造船公司“无米可炊”的根本问题。

去年,全球造船业深陷寒冬,韩国造船业的新船订单量大大减少,韩三大船企也很难从海外接到大型船舶订单。受此影响,韩政府还试图削减造船业规模。

与此同时,去年我国三大造船指标也在下降,当时还有消息称,2017年,大多数船厂或将面临无船可造的局面。虽说今年造船业情况似乎稍有复苏,但我国新承接的船舶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量仍在下滑,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也同比下降。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官网消息称,未来短期内韩国船舶工业发展仍存在机遇。为此,6月初,中船协出访韩国船舶融资中心进行交流,欲借鉴韩国经验,探索融资合作。

图片来自:韩联社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国船舶 船舶 韩国 造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