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选候选人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孙子”或“俄女婿”?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26 12:13

据环球时报6月26日报道,蒙古国第七次总统大选于6月26日举行全民投票,依照蒙古国相关法律,只有在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占有席位的政党,才有资格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经过党内激烈角逐,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获得人民党提名,前道路运输部长、前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哈勒特马·巴特托勒嘎获得民主党提名,前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赛呼·冈巴特尔获得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名。

然而,这次选举前出现的各种乱象,让外界产生质疑。此前据媒体称,三名总统候选人都被曝卷入贪腐丑闻,并将“中国威胁论”作为攻击对手的有力杀伤武器。对此,蒙古民众表示,“我们没有更多选择,必须在三个人中选出比较不坏的”。

关于蒙古国大选候选人发表反华言论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对于记者所说的蒙古大选情况并不掌握。蒙古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保持友好关系。近年来,双方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不少积极成果。我们希望蒙古大选能够平稳顺利进行,中方愿继续同蒙方一道发展中蒙友好合作关系。

6月24日,蒙古国三位总统候选人举行电视辩论,左起:冈巴特尔、恩赫包勒德、巴特托勒嘎。(来源:东方IC)

根据蒙古国宪法,蒙古国是议会制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总司令,任期4年,可连任一届。在国家大呼拉尔拥有席位的政党均有推选总统候选人的资格,目前在国家大呼拉尔中,蒙古人民党有65个席位、民主党有9席、蒙古人民革命党只有1席。

出身蒙古民主党的现任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已经连任两届,自从国家大呼拉尔落入蒙古人民党之手,总统已属于反对派阵营;按照蒙古国宪法,不能再选。他的继任者将出自两大党或者第三党蒙古人民革命党,该党也可能迫使总统大选举行第二轮选举。如果是这样的,那将是蒙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

中国“躺枪”

近年来,中蒙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良好,两国的民间互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是,由于受到历史原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蒙古国对华立场和态度经常出现波动。特别是在选举期间,“中国威胁论”成为政客捞取选票的有效工具和得分手段。此次总统大选,三名候选人再次将“中国威胁论”作为攻击对手的有力杀伤武器。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托勒嘎以“爱国者”自居,在此次竞选宣传活动中提出“为了强大的蒙古”“蒙古胜利”的口号。许多网民问,你的对手是谁,你想如何胜利?巴特托勒嘎6月8日在戈壁苏木贝尔省演讲时给出了明确答案。他说,蒙古国经济受到“南部国家”的威胁,许多省份的地下资源出口到中国,是纠正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这不是民主党人,也不是候选人个人的义务,而是每个蒙古人的义务。

此外,巴特托勒嘎率先向其主要竞争对手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发难,称其有“中国人血统”,这样的人不应该成为蒙古国总统,他会出卖蒙古的利益,并要求恩赫包勒德公布上五代家谱。

随后,恩赫包勒德公布了家谱,并指责巴特托勒嘎“与中国商人勾结牟利”,称其收取中国商人200万美元贿赂,是个“虚假的爱国者”。

在6月24日举行的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上,人民革命党候选人冈巴特尔又表示,中国大量有毒食品出口到蒙古国,威胁到蒙古的人口安全和国家安全等。

选“中国孙子”还是“俄罗斯女婿”?

这句话是蒙古前总理宾巴苏伦说的,他支持巴特托勒嘎。恩赫包勒德被指责有“中国血统”,但巴特托勒嘎拥有俄罗斯媳妇却是事实。不过他说,巴特托勒嘎是“蒙古狗”。言外之意就是对国家忠诚,守卫家园,不会出卖国家利益。

路透社25日报道称,蒙古国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停滞中,这次大选中民族主义情绪达到相当高的程度,这在此前的总统大选中是不曾出现的。但多位专家认为,反华情绪不会在此次选举中占主导,“人民正变得越来越理智,他们更关心如果经济得不到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会出现什么状况”。

路透社还称,蒙古人民党一名官员透露称,该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对所有国家的外国投资都抱开放态度,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投资”。“现在的事实是,我们有供应,中国有需求”,他同时还表示蒙古必须进行多样化,并“减少对一国的不当依赖”。

恩赫包勒德的最大劲敌,就是民主党候选人巴特托勒嘎。这位柔道明星则怀疑中国对蒙古另有所图。他在22日的电邮声明稿中称,“中国不但是、也必须是我们的伟大伙伴”,但他也认为,“铁路和运输对任何国家都是有国安和经济双重意义的议题”。

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袁野6月26日刊发《蒙古总统大选前瞻——内亚大陆的茶杯风暴》一文,文章称,蒙古国长期处于国际政治的焦点之外,只有大国领导人的出访或者令人震惊的经济危机才能为之赢得短暂的关注度。然而由于特殊的历史纽带和密切的经贸往来,中国理应给予这位不甘寂寞的北方邻居以更多的关注。

谣言满天飞 民众失望

此次蒙古国总统选举竞选宣传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谈论竞选纲领和施政政策,相互抹黑、揭露对方丑闻成为竞选宣传中打击对手的最有力武器,特别是来自社交媒体真假难辨的消息。

恩赫包勒德的“血统问题”、担任乌兰巴托市长期间“倒卖土地获利”问题,巴特托勒嘎则被指“贪污受贿、通过私有化侵吞国有资产、迟滞蒙古铁路发展”等问题,冈巴特尔“学历造假、收受韩国统一教5000万韩元竞选资金”等问题,都成为网民关注话题。许多网民称,这是蒙古国的耻辱。更有一部分人表示,不会参加投票,因为三个候选人没有一个是中意的。

社交媒体在竞选宣传助选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脸书和推特在蒙古使用率很高,上面发布的消息真真假假,让网民和选民无所适从。一会儿说巴特托勒嘎“因教唆别人购买投票机被捕”,一会儿又说冈巴特尔“因收取外国大额捐款而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国家大呼拉尔多数党蒙古人民党候选人是该党主席恩赫包勒德,52岁。这位前总理出身的候选人现在是乌兰巴托市长,被视为是精英阶层的代表。他的竞选口号是“蒙古统一”。他缺乏威信,但经验比其他候选人丰富,他把自己介绍成是一个戈壁滩出身的牧羊人,从未经过商,可是十分富有。竞选期间,恩赫包勒德被指控拿钱贿赂公营单位职工,担任乌兰巴托市长期间“倒卖土地获利”,以及他的“中国血统问题”。

恩赫包勒德/资料图

第二位是蒙古民主党候选人巴特托勒嘎,54岁,身份包括商人、艺术家和体育健将。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为蒙古夺下了第一块柔道金牌。如今,巴特托勒嘎主动将自己描述成一位民粹党人,为维护纯洁的蒙古文明奋斗,曾指责恩赫包勒德有中国人血统。不过,巴特托勒嘎也被指贪污受贿,在外国银行拥有秘密存款,“通过私有化侵吞国有资产、迟滞蒙古铁路发展”等。

巴特托勒嘎/资料图

第三位是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候选人冈巴特尔,他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候选人。冈巴特尔出身工会,反对外国投资,尤其反对外国铁矿巨头在蒙古插手。他曾在伦敦读书,靠自己打工维持生计,回国后在一家为搬家建筑服务的风水公司工作。不过,冈巴特尔也没有逃脱贪腐指控,“学历造假”、收受韩国统一教5000万韩元竞选资金”等问题,都成为网民关注话题。

社交媒体在竞选宣传助选中的作用不容忽视,脸书和推特在蒙古使用率很高,上面发布的消息真真假假,让网民和选民无所适从。一会儿说巴特托勒嘎“因教唆别人购买投票机被捕”,一会儿又说冈巴特尔“因收取外国大额捐款而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许多网民称,这是蒙古国的耻辱。更有一部分人表示,不会参加投票,因为三个候选人没有一个是中意的。据外媒引述一名争取男女平等、十分活跃的民间组织成员的话,“我们没有选择,必须在三个人中选出比较不坏的一个”;当地一名市场研究专家称,“三人陷入的丑闻比膝盖还深”,“这应该是蒙古民主化27年来最肮脏的一次选举”。

有法媒6月25日称,在蒙古走一圈,明显感到选民心情不好,这种心情也许会影响到投票率以及投白票人数的多寡,但按照该国宪法规定,只有投票率超过50%,选举才能生效。过去,投票率最高的时候曾达到过90%,但好景不长,2013年总统选举时投票率已回落到64%。一名37岁的蒙古家庭妇女对记者说,“我不会去投票,他们要不是骗子,就是说谎,都是些和我们没有关系的金融寡头”。

蒙古问题专家、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者达亚克斯认为,选民要么选择强化蒙古人民党的权力,要么选择一个并非控制议会的政党的总统,以维持权力平衡。

责任编辑:朱敏洁
蒙古 大选 总统大选 俄罗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