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再强调“小国的实用主义”:中国影响力扩大 该思考如何与其发展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2 12:12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周在德国汉堡落幕,新加坡以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简称3G)代表的身份与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一(10日)晚间结束德国之行。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日报道称,李显龙10日晚间接受随行新加坡记者采访时,向媒体进一步阐明了小国可扮演的角色,以及小国出席G20等多国领导人峰会的重要性,再次强调其“小国的实用主义”。他称,随着中国扩大影响力,新加坡也得思考如何与中国继续发展关系。

李显龙认为,新加坡需要认清作为小国的现实,但还是能对世界有所作为,并捍卫好小国的自身利益和核心立场。

在被记者问及小国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的立场,李显龙认为,他主政13年以来的外交政策,所采取的特定决策和依循的方向等,整体而言是朝正确方向。

李显龙说:“如果局势有变,我们就做出调整。例如,美国有新政府,就得思考这对全球意味着什么。随着中国扩大影响力,我们也得思考如何与中国继续发展关系。这些都是必须做出的改变,因为世界并不是静态的。”

李显龙接受媒体采访(来源:海峡时报)

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认为,认清现实与捍卫自身利益,二者并无矛盾,而是相辅相成,是小国不向命运妥协的生存之道。

李总理表示,新加坡作为小国,如果能与其他小国,乃至大国推进共同事业,既能保障小国自身的利益,也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定角色。

李显龙说:“基本上,我们不存在任何幻想,这是个危机四伏的世界,有大国也有小国。新加坡是小国,我们须接受这个现实。与此同时,我们必须保障我们的利益,并竭力为世界做出贡献。这两者听起来有矛盾,但我认为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必须清楚知道现实,但这并不代表要向命运低头。”

事实上,新加坡受制于身为小国的现实,常常游走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但大国也很容易牺牲小国的利益。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就宣布退出新加坡备受期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德国汉堡峰会上,李显龙与特朗普会晤

换个角度来看,美国并没有顾及到新加坡等国家的考量,甚至没有与这些已经在国会通过该协议的国家谈判、商量就作出了决定。恰恰新加坡多年来一直力挺这一协议。

李显龙上周五(7日)在出席G20峰会的工作午餐会时还曾说,幅员较小的国家尤其需要团结一致,确保他国听到小国的集体声音,以取得共同利益。

新加坡本次是以联合国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简称3G)代表的身份受邀出席G20峰会,3G是个由30个中小国家组成的非正式组织。

李显龙说,不论是与3G的小国,还是与G20的大国合作,新加坡如果能有所作为,就能保护和推进自身的利益。

与此同时,在发生关系到新加坡利益的重要课题时,新加坡有责任表态,处理应对。“尤其是涉及我国安保、安全或基本利益,如新加坡所持的遵守国际法或支持和平解决纠纷的立场时,就不能不表态,以为低调就没人会察觉,而这也是新加坡应该有的外交政策。”

在此次G20上,李显龙与特朗普会晤后,特朗普却闹了个大乌龙,其在Instagram账号上发布的照片,竟然将李显龙说成印尼总统维多多。

香港《经济日报》11日刊文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加坡李氏父子是美国历任总统的座上宾,是无话不谈的知心友,都能建立密切的个人友谊。

文章称,但如今特朗普当政,根本没把新加坡当回事,甚至连李显龙的相貌都认不清,这让新加坡情何以堪?显然,在特朗普的亚太布局中,新加坡已经出局,完全变得无足轻重了,李显龙作为美国亚太国策顾问的隐形身份也变相被免了。

2015年11月,李显龙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讲座时阐述新加坡外交政策,他表示,新加坡不愿接受“小国无外交”的命运,希望通过平衡现实和理想的外交政策,奠定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在强国制定议程的大环境里捍卫和推进国家的利益。

小国在大国面前应有怎样的外交姿态,日前也在新加坡国内引起热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认为,新加坡应牢记“小国应有小国的作为”,并强调立场一致性和遵守原则固然重要,但是外交不应只以这些见长。

但新加坡巡回大使比拉哈里反驳称,马凯硕说这是现实主义的考量,“但现实主义并不意味低声下气,希望获得大国的认可和关照”。

对于新加坡这个东南亚小国而言,从新加坡“国父”,也就是李显龙的父亲李光耀开始,这个国家就一直强调实用主义对新加坡发展的重要性,实用主义也是留给后世的“李光耀主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李光耀(左)与李显龙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逐渐融入国际社会也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快速增长。李光耀所在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也曾对新加坡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2011年,李光耀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就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行动党比较而言,“我们都有同样的文化的背景,文化会决定你的想法。”

“我对于西方理论不感兴趣,或者说并不接受西方理论作为教条真理。我的主张是实用主义。行的通的话,做下去。如果行不通,就改变。我相信邓小平也有同样的主张。”李光耀说。

责任编辑:李东尧
新加坡 李显龙 李光耀 实用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