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再为儒学申遗 这次是儒家书院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24 22:59

据环球网援引韩联社24日报道,韩国文化遗产厅官员当天透露,9座分布在韩国各地的朝鲜王朝时期(1392年-1910年)儒家书院遗迹将代表韩国竞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韩方计划明年1月提交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19年作出决定。

身着传统服饰的韩国大学生在首都首尔以南300多公里的一处传统书院内学习儒家文化。图片来源:新华社

韩国文化遗产厅遗产委员会24日早些时候开会决定,再次让儒家书院代表韩国竞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韩联社称,2015年,韩国首次申请让儒家书院成为世界遗产,后于去年4月主动放弃。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给韩方的回执中说,韩国的儒家书院未能显示出与中国及日本书院有显著不同,且书院周边不属遗产范畴。

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市河回古村旁的屏山书院一景。朝鲜时代,生活在河回村的书生,时常来书院学习儒家文化。图片来源:新华网

韩国文化遗产厅官员24日表示,再次将儒家书院申遗,韩方充分考虑到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建议,此前已要求地方政府完善相关制度,保护各地书院独特的文化特质。

韩国2015年曾成功把儒学典籍申报“世界记忆”。韩国当时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除了包括朝鲜王朝时期本土儒家学说相关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也包括中国儒教经典,例如朱熹和吕祖谦合著的《近思录》。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重点不在雕版印刷这一技术,而在于儒教内容和思想通过这一技艺得以有效传播和传承。

一般认为,儒教在汉朝传入朝鲜半岛。在朝鲜三国时期,儒教思想和中国典章制度在朝鲜半岛产生较大的影响。在统一新罗时代和高丽时期,儒教在朝鲜半岛得到系统性发展,特别是高丽朝后期,随着程朱理学的深入,儒教在朝鲜半岛呈现大发展的态势。在随后的李氏朝鲜期间,儒教在朝鲜半岛传播迅猛,儒学大家辈出,学派林立,理论创新,思想深邃,为如今韩国的儒教传统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张雅琦
儒学 申遗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