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菲将在南海联合勘探石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5 15:48

7月2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向国会议员们发表其上任以来的第二份国情咨文。在这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中,杜尔特尔重点谈及禁毒、反恐、环境、外交等问题。

在谈及与中国关系时,杜特尔特感谢中国帮助菲律宾搞基础建设,称中菲关系得到缓解。且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当天杜特尔特还表示,菲律宾人民可期待中菲之间的南海联合石油勘探活动。

中菲将在南海联合勘探石油

据环球时报报道,24日下午,杜特尔特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原定为50分钟,结果讲了两个小时。这比去年7月25日他首次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还要长,当时原定40分钟结果讲了一个半小时。

在去年杜特尔特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其主要谈及反毒战争与刺激经济发展,与中国有关的话题则是一笔带过,但今年就不同了。

《菲律宾商报》报道称,24日,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中说,菲律宾已经与中国培育起了“更加温暖”的关系。

他特别感谢中国在基建方面提供的帮助,他说:“南海和联邦制是我们很快要处理的问题。我们已同中国改善关系,两国因此进行了双边对话,关系得到缓解。”

他还表示:“因为国家发展没钱,我访问了中国。他们说,‘如果你们没有资金,我们给你’。我们正在建设新机场,可以从中国那里借钱。中国承诺给我们免费建两座大桥。”

不过,在谈及南海争议时,报道称,杜特尔特仅一语带过,称“有关‘南中国海’的争议急需解决,菲律宾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东盟也将秉承著国际性开放性的原则进行对话”。

在国情咨文之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杜特尔特还告诉记者,“当他们(中国)开始开采天然气和石油时,我告诉你们,那将会是一个合资项目。”

当被问及该联合资源发展活动将于何时开始时,杜特尔特却给了模糊的答案,不过他保证说,对话已在进行中。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则表示,菲律宾有一个宏伟目标——未来5年GDP增速都为7%-8%,而中国是帮助菲达到目标的关键力量。

禁毒反腐决不食言

在此次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杜特尔特表示,菲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将禁毒行动进行下去,同时他还承诺菲律宾会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

杜特尔特说,“不论需要多长时间,打击毒品的斗争都将继续下去,因为毒品是诸多恶行和苦难的根源。”

警方报告称,自杜特尔特去年6月30日就职以来,警方已经在禁毒战中杀死3200人。另外还有2000多人死于与毒品有关的犯罪。

据美联社报道,尽管受到菲律宾国内外的批评,但杜特尔特说他将继续对毒品实施严厉打击,并且警告称吸毒者和贩毒者只有两个选择:进监狱或下地狱。

他演讲中说:“不要试图用坐牢或国际法院来恐吓我。我情愿余生在监狱中度过。”他的这番话赢得了观众席中的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和其他支持者的掌声。

在谈到美国时,杜特尔特虽然先赞扬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自己的禁毒运动的支持,但同时贬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对其的批评。

此外,谈及今年菲律宾南部的马拉维危机,杜特尔特还表示,他将新征3.5万到4万名士兵并采购飞机和无人机,从而在未来两年内打造一支能够在各个战线作战的军队,以对抗叛乱分子。

杜特尔特说,安全威胁在菲律宾内日益严重,军队需要更多士兵和更现代化的装备以应对那些挑战。他对记者说:“今天的需求对于一支强大的军队来说是必要的。我将打造一支能够在各个战线作战的军队。”

谈到腐败问题,杜特尔特说:“拿下几个高官,以警告所有官员:在廉政方面,我绝不食言!”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杜特尔特的意思是,在打击腐败方面,没有谁能法外开恩。名为帕贡的网民说:“至少总统没有说谎,这就是菲律宾的现状。”还有网民说:“总统的话发自内心。难怪他的民意支持率这么高!”

杜特尔特还敦促议员恢复死刑。他说:“在菲律宾,真的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杀人者必须偿命。只有这样才能扯平。”

菲律宾国会众议院今年通过了一项恢复死刑的法案,但尚未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南海 南海问题 中国 基建 禁毒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