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一右翼女政客或被安倍拉入内阁 曾否认侵华历史及南京大屠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31 09:21

28日,日本首相安倍内阁一名重要女性阁僚——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因丑闻正式辞职。这一系列变故,让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跌。日媒称,安倍计划于8月3日前后对内阁进行改组,以起用一批新人入阁挽救内阁支持率。

日本新闻网29日消息称,安倍或将起用日本著名的保守派政治评论家樱井佳子,邀请其入阁担任文部科学大臣。

樱井良子(资料图 来源:日本新闻网)

据介绍,樱井与安倍有很好的私交,两人在政治历史和外交问题上有许多相同的立场和共识。樱井佳子以否定日本侵华历史、“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问题而出名,对于中国曾多有批评。

日本《产经新闻》29日称,1945年出生的樱井良子是日本右翼论坛活跃分子。她否认日本侵华历史、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曾参与编写《最新日本史》一书,将“七七事变”以及中日全面战争爆发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此外,她还曾组织日本右翼在美国报纸上刊登亚裔“慰安妇”受害所谓“真相”的“广告”,引发舆论谴责。

日本新闻网称,2009年前,樱井曾发起“阻止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购地建馆”运动,使得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的建馆计划被迫中止。

28日,稻田朋美向安倍递交辞呈。安倍宣布,内阁改组前防卫大臣一职由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兼任,“安全保障不允许有片刻空白”。然而,稻田辞职无疑是支持率骤降的安倍内阁遭受的又一次打击,同时,这也为安倍提出的“女性活跃社会”蒙上阴影。

日本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资料图 来源:共同社)

日本共同社分析,在最快于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中,如何确保女性阁僚或让首相安倍晋三颇费苦心。作为安倍政府提出的“女性活跃社会”的象征,安倍希望多任用女性,但自民党内许多看法却是“由于已经擢用多名女性,适合的人选所剩无几”。现任的3名女性阁僚均面临要求换人的呼声。而在内阁支持率骤跌的情况下,如何兼顾稳定性也将成为课题。

安倍一直宣称“要力争实现领导岗位三成以上为女性的社会”。若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在19名阁僚中,女性必须占到6人。而在历届安倍内阁中,2014年9月成立的第二届改组内阁最多,达到5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来源:共同社)

目前除安倍的“得意门生”稻田朋美辞职外,多名女性阁僚遭遇“下岗”呼声。共同社报道称,奥运大臣丸川珠代因未完成“招新”指标,也面临“下岗”。根据自民党内部规定,丸川原本应招募1000名自民党新党员,但她去年仅发展两人,将受到相应处罚。上任近3年的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则身陷离婚风波,承受党内“换将”压力。

议员中的“安倍娘子军”也同样闹剧不断,引发外界反感。其中,众议院女议员丰田真由子被曝殴打秘书、言语粗鲁,而参议院女议员今井绘理子则被指有婚外情。

另外,对于谁将成为稻田朋美的接任者,此前日媒也多有讨论。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相关人士26日透露,有关安倍此次内阁改组,已开始讨论起用曾任防卫大臣者接任。  

共同社称,作为担任过防卫大臣的人士有可能接任的有自民党议员小野寺五典、林芳正、中谷元、滨田靖一。但也有人推荐未担任过防卫大臣,但历任经济产业大臣、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的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有分析认为,为避免阁僚丑闻以及失言,安倍在其他职位上也将起用曾任阁僚者。

就在稻田朋美宣布辞职的同一天,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也突然表示辞职意向,日本经济新闻28日称,这也许是日本政治再次陷入漂流状态的前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右翼 日本右翼 安倍晋三 内阁大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