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在中印边境部署“阿卡什”导弹仍不可能 已研制40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31 14:05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等媒体29日称,印度审计署称,已经研制30年,按计划将“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的“阿卡什”导弹仍无法部署。事实上,去年印度政府强行要求印度空军接收的此型导弹中也有30%无法通过测试。

印度国庆节阅兵式上展示的“阿卡什”防空导弹(中间者)。视觉中国 资料

据《印度快报》网站7月29日报道,报告说:“基于威胁判断,印度政府2010年设想在‘S’防区为印度空军引入战略导弹系统,这一威慑能力计划在2013年6月至2015年12月间以分阶段的方式就位。”但报告补充说:“迄今,尽管过去了4年,这一急需的能力尚未形成,战略目标也没有实现。”

报道称,虽然CAG的报告没有明确说是何种导弹,但有可靠消息说,考虑中的导弹是“天空”地对空导弹——内阁安全委员会曾在2008年12月批准将该导弹引入印度空军。

DRDO试图向印度陆军推销的“阿卡什”陆军型发射车,该车目前尺寸重量都已经下降不少,但印度陆军表示坚决不要

目前实际少量交付给空军的是这种尺寸庞大,不具备机动能力的型号

报道称,CAG在审计中发现,印度电子公司提供的导弹存在质量缺陷。2014年11月交付的导弹中有30%没能通过测试——它们射程不足,飞行速度低于要求,或是关键部件发生故障。CAG的报告说,这些问题会在敌对状态中构成作战风险。

报道称,这一导弹系统尚未部署在东部空军司令部6个地点中的任何一处,因为这些地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出现延迟。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阿卡什”是印度政府80年代启动的“国产导弹计划”中的一个,研制至今已经接近40年。该导弹技术极其老旧,基本上是用一个上世纪80年代先进水平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来控制印度仿制的上世纪70年代初先进水平的苏联2K12“立方体”(西方称为SA-6)导弹,该型系统早期是为印度陆军设计的,因此采用了越野性能较好的履带式底盘。因技术过于老旧,始终无法满足陆军的要求。

该导弹曾被印度历届政府多次叫停,但却又多次“死而复生”,尽管该型导弹的火控雷达和搜索雷达经过多次修改,但导弹本身依然坚持2K12导弹的原始设计,即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半主动制导。

最近20多年来“阿卡什”雷达演变史

可是……最早设计的阿卡什是一种履带底盘的“现代化SA-6”啊,DRDO的“初心”早就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不过此前印度媒体曾爆料称,该导弹虽然是仿制苏联2K12导弹,但射程却从原型导弹的25千米反而降低到了不足20千米,实际上防御范围和中国交付给巴基斯坦的FM-80(原型为红旗-7短程导弹)相近。

这么一种因为原始设计落后,早就应该被彻底放弃,为更先进的后续型号让路的导弹,却因为印度政府和军方的扯皮,延续至今。而且从2015年开始,在莫迪政府“印度制造”口号下,还一度打算用来换掉印度陆军计划仿制以色列SPADER短程防空导弹。至于将这种导弹部署到印度北部,更是一个荒谬和令人可笑的计划。

事实上,2015年,印度空军顶不住压力,答应少量采购“阿卡什”,用来掩护其北方地区的机场,这马上被印度媒体炒作为“抵御中国入侵的战略导弹”。

阿卡什最初研制的原因就是80年代初以色列空军在黎巴嫩贝卡谷地轻松摧毁了一大票SA-6导弹,所以印度决定用更现代化的雷达来控制本国仿制的SA-6

早期的履带式“阿卡什”发射车

在发射车和控制雷达换了四五茬之后,如今的“阿卡什”导弹本身居然还是老样子……

同一时期,在政府内地位较高的印度陆军则顶住压力,不论DRDO方面如何花样百出,坚决拒绝任何用“阿卡什”装备陆军部队的方案。不过目前为止,他们的短程和中程地空导弹竞标方案依然连个解决问题的影子也看不到。因为世界各主要地空导弹研制厂商都已经知道了印度军队“招标——找借口流标——再次招标”,但就是不采购,这样的套路,“上当”的人越来越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把古老的“阿卡什”翻出来再炒作一番,也就是目前印度媒体能想得到的唯一可做的事情了。

说起来,同样是老旧导弹改造,中国在上世纪60-70年代搞定了苏联S-75系统,仿制成为红旗-2

经过七八轮改造,最后成了如今的红旗-2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导弹 印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