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女儿哺乳照引发热议 当事人回应:身体并不低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31 18:11

【观察者网 黎娜/编译】今年4月11日,吉尔吉斯斯坦现任总统阿坦巴耶夫的小女儿阿莉娅·沙吉耶娃,在社交网络Instagram上晒出了一张哺乳的照片,引发了轩然大波。

阿莉娅给图片配上说明文字:“我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喂养我的孩子,只要孩子需要。”

阿莉娅的行为立刻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引发了轩然大波,各种批评声接踵而至。有的人辱骂她的行为是不道德,有的人责怪她有损总统的形象。随后,她删掉了照片。

7月30日,BBC公布了对阿莉娅的采访内容。阿莉娅说,这次争论的产生,是一种对女性外在形象过分紧张和敏感的文化导致的结果。她表示,“身体并不低俗。它有自己的功能,它被赋予的最重要的使命是哺乳,而不是被性欲化。”

其实,不只是一些社交媒体用户不赞成她的言行,就连她的父母,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和他的妻子Raisa也感到不高兴。

对此,阿莉娅表示理解。“他们真的不喜欢它。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母相比没那么保守。”阿莉娅在她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郊区的家中说。

据了解,阿莉娅是总统阿坦巴耶夫与第二任妻子生下的小女儿,作为一位创意工作者和艺术家,她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经常在网上发表文章,或者晒出自己的作品。怀孕期间就在个人账号上贴出多张孕肚照片,宝宝出生后也贴出不少母子俩的温馨合照,谈论当妈妈的点滴。

图自阿莉娅社交平台

其中,母乳喂养是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阿莉娅表示,“当我给孩子哺乳时,我觉得我给了他我能给的最好的东西。照顾我的孩子,满足他的需求对我来说,比人们怎么评论我更重要。”

在BBC记者的感觉里,阿莉娅很特立独行。和人们想象的不同,吉尔吉斯斯坦虽是个穆斯林国家,但女性是可以在公共场合哺乳的。在公园或者其他场所,都可以看到妇女给婴儿喂奶,但是她们通常会用衣服遮盖住乳房。

因此,当阿莉娅光明正大地晒出照片时,一些网友认为没必要放出这么私密的照片,其他人则是指责她这么做不合适。

但是在欧洲其他国家,阿莉娅的哺乳照却吸引了极高的关注,报纸和网站纷纷报道,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称赞她打破了女性身体的禁忌。

BBC称,在许多国家,公共场合哺乳行为存在诸多争议,包括英国。三年前,一位女士在伦敦著名的克拉里奇酒店餐厅哺乳时,还被要求将乳房盖起来,引起一片哗然。

阿莉娅带来的网络讨论为不同哺乳文化和习俗的穆斯林国家带来了一丝亮光。

一位来自伊朗的女性分享了她曾经在公共场合哺乳所要承受的压力,“人们向我投来异样目光,我要么得用衣物遮住我和孩子,要么就只能让她饿着。”可喜的是,一名员工晒出了黑兰地铁最近新设的母婴室。

图自BBC

一名阿富汗女性也表示,过去母亲必须要到单独的房间里哺乳。“如果她在他人面前这么做了,将面临家中长辈的强烈斥责。这是一个大问题,但是渐渐地,文化慢慢改变了。”另一名阿富汗女性则抱怨称,为了使用商场里的哺乳室,母亲们往往不得不先去买一些东西。

Victoria Tahmasebi,一名多伦多大学的妇女和性别研究专家认为:“在资本主义的观点里,女性的乳房只要被性欲化,就可以创造利润,在公共场合哺乳会使得乳房不再那么性感,而这是资本社会无法接受的。”

尽管阿莉娅因为父母担心哺乳照吸引注意力“可能伤害到她年轻的家庭”而删除了照片,但关于公共场合哺乳问题的辩论并没有停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黎娜
吉尔吉斯斯坦 穆斯林 女性 哺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