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新内阁出炉:新外相河野太郎,其父系知名“友华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13:44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在支持率持续急跌的形势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3日进行内阁改组,并调整执政党自民党高层人事。目前,19名新内阁成员已基本确定。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金融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

此前备受关注的是外相人选,岸田文雄不再担任,安倍选择由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出任日本新外相。河野太郎的父亲河野洋平是自民党内著名的“友华派”外交家。此外,与政权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将出任总务相,小野寺五典则将再次出任防卫相。

河野太郎/资料图来自网络

日媒分析认为,安倍此次改组内阁重视政权运营稳定,主要职务安排曾担任阁僚和自民党要职者出任;新组阁也显示出致力于构建举党体制的姿态,例如起用与自身保持距离的野田圣子担任总务相。另外,一度成为关注焦点的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本次未能入阁,将担任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而前外相岸田文雄则任自民党政治协调会会长。

据日本共同社2日称,安倍将在3日上午的临时总务会会议上正式决定新的高层人事,随后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汇总阁僚的辞呈。经过皇宫举行的认证仪式后,3日下午,第三届安倍内阁第三次改组后的新内阁将正式成立。

安倍新内阁成员名单/图片来自日本时事新闻

8月3日上午,安倍在首相府会见新内阁成员。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友华派”之子出任新外相

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0岁)即将出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而安倍起用河野太郎担任外相更让外界关注。据日本朝日新闻3日称,河野太郎当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日晚上接到安倍“请出任外相”的请求,他接受安倍邀请并表示会“努力做好工作”。

河野太郎还称,比起支持率,新内阁让国民感到未来的希望更重要,因此要认真为日本的将来而努力。

他曾任日本总务政务官、法务副大臣,2015年10月7日就任安倍新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隶属于“自民党麻生派”,至今7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有意思的是,“麻生派”就是在河野太郎的父亲曾领衔的“河野派”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截图来自日本朝日新闻

因此,河野太郎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身份是,自民党内著名“友华派”河野洋平之子。河野洋平主张对华友好,深刻反省战争责任。而河野太郎的祖父则是日本著名政治家河野一郎。

1977年,40岁的河野洋平访问中国,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接见了他;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河野洋平再次与其会面。河野洋平曾对中国政治家期待中日和平友好的愿景表示赞扬,他曾做过两件事在中国知名度大升。

河野洋平/资料图来自网络

其一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以河野洋平为会长、200多名超党派议员组成的日本“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举行成立大会。河野洋平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奥运会是亚洲的和平盛会,日本将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推动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其二便是著名的“河野谈话”。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结果。他在讲话中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希望日本能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史实。这段话后来被称为“河野谈话”,代表了当时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口径。

此外,2001年,河野洋平反对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访日,2006年及2007年8月15日,河野洋平在日本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式”上先后发表言论,对二战中部分日军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谢罪。

河野洋平作为自民党内“护宪鸽派”人物,曾于1992年出任宫泽喜一内阁官房长官,1993年自民党下野后,河野洋平当选自民党总裁直至1995年;1994年6月,自民党与社会党、先驱新党建立联合政权,重返执政地位。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任首相,河野则出任副首相兼外交大臣。2003年至2009年,河野洋平任日本众议院议长,是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众议院议长(2029日),他与谷垣祯一是自民党总裁中没有担任内阁总理大臣的的政治人物。

首次入阁者6人

据日经中文网3日称,此次19名阁员中,作为内阁的“骨架”,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确定继续连任。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也将连任。首次入阁者共6人,其中环境相中川雅治首次入阁。

前国土交通副大臣江崎铁磨将担任冲绳北方相,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代理小此木八郎担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前国土交通副大臣梶山弘志担任地方振兴相,农林水产副大臣斋藤健担任农相,自民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山政司担任一亿总活跃担当相。

此外,还有一个关注焦点是文部科学相人选。此前,安倍真是因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兽医系问题等受挫,所以撤换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是必要措施,旨在促使“加计学园”问题告一段落,回避在野党批判。

新文部科学相林芳正担任,曾在2012年12月安倍第二届内阁成立时担任农相,也曾担任防卫相等职务。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再次入阁/图片来自日本时事新闻

其他内阁人事安排,如奥运会担当相起用前环境大臣铃木俊一,在4月辞职的今村雅弘之后刚刚就任的复兴相吉野正芳将连任,防卫相重新起用曾在第2届安倍内阁担任过该职的小野寺五典,法相重新起用上川阳子,兼任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相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将留任。据悉,参议院入阁者合计为4人,女性入阁者只有野田和上川2人。

在自民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中,岸田文雄将担任政治协调会会长职务。国会对策委员长竹下亘将担任总务会长,前文部科学相盐谷立将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副总裁高村正彦确定留任。因“加计学园”问题受到追究的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将担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

日本各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持续下滑。安倍希望此次改组重视“面貌一新”,以经验丰富的人才为核心,力争重整态势。

安倍内阁支持率“正接近危险水平”

安倍政权目前最主要的关注焦点是人事调整与支持率的关系。据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7月21~23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跌至39%,比6月实施的上次调查下跌10个百分点。在7月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由《朝日新闻》和NHK(日本放送协会)实施的调查显示,支持率降至略超过30%。在日本时事社的调查中,支持率甚至跌破30%。在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声音担忧支持率“正在接近危险水平”。

由于加计学园和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日报问题等,安倍面临严峻状况。再加上东京都议会选举的惨败,重建政权基础成为当务之急。7月21日,安倍在首相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表示“希望完全改变大家的想法”,再次对通过人事调整来挽回支持率显示出积极想法。

安倍新内阁详细名单:

首相:安倍晋三

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留任)

总务相:野田圣子

法务相:上川阳子

外相:河野太郎

文部科学相:林芳正

后生劳动相:加藤胜信

农林水产相:斋藤健(首次入阁)

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留任)

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留任)

防卫相:小野寺五典

环境相:中川雅治(首次入阁)

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

复兴担当相:吉野正芳(留任)

防灾担当相、国际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首次入阁)

冲绳与北方担当相:江崎铁磨(首次入阁)

经济财政相、“育人革命”及工作方式改革担当相:茂木敏充

一亿总活跃相:松山政司(首次入阁)

地方创生相:尾山弘志(首次入阁)

奥运担当相:铃木俊一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安倍晋三 新内阁 日本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