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忧中国渔船再涌向钓鱼岛 中方:这是中国固有领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8 08:05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中关系消息人士近日透露,钓鱼岛附近海域在去年8月休渔期结束后,有中国200~300艘渔船蜂拥而至,部分渔船及多艘公务船驶入日本“领海”,日本政府自今年春天起多次要求中方勿再发生此类事态。

据报道,除部分捕捞作业外,钓鱼岛附近海域今年的休渔期至8月16日。日方认为,可能会再度发生大量渔船在钓鱼岛附近作业、中方派出公务船的情况,因此颇为警戒。

去年8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执行任务的中国海警33102“北仑舰”,隶属浙江海警二支队,600吨级海警执法船

报道称,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负责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展开了磋商,日方要求“希望绝对不要发生像去年那样的事态”,中方似乎回应“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表明了一贯立场。

日本外务省介绍,去年跟在渔船后多次驶入领海的中国海警局等公务船4天内总计28达艘次。

去年8月,日方曾就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表示抗议。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对此反驳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活动是“理所当然”。

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重申立场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希望日方恪守双方有关原 则共识精神,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为有关海域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钓鱼岛主权 中国渔船 公务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