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杜特尔特支持中国主导贸易协定 称TPP是消失的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1 10:35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转引菲媒的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8日表示,美国主导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已经消失的梦想,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支持的贸易协定。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报》8月9日报道,杜特尔特在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对东盟外长们及其伙伴们说:“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经济一体化。”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源:参考消息)

另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转引菲律宾媒体《马尼拉公报》8月9日的报道,杜特尔特总统在8月8日的东盟部长级会议闭幕式致辞中,呼吁各利益相关方尽快推进并签署中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共同促进区域包容性增长并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东盟在反对保护主义和保护国际贸易规则方面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更坚决”,杜特尔特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项规模庞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了中国、拥有10个成员国的东盟、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将为阻止保护主义和改善贸易举措提供动力”。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是他的前任奥巴马推动的一项与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被特朗普称之为“工作杀手”。

观察者网此前曾转引菲媒的话报道,2016年12月18日,杜特尔特表示,他很高兴特朗普说要将TPP丢进垃圾堆。因为TPP将会给亚洲制造许许多多的麻烦,而且对菲律宾也无用。

早前一天,菲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洛佩斯表示,菲律宾2017年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后,将致力于促成东盟成员国及其6个主要贸易伙伴国达成RCEP,并且菲律宾将更多地依赖东盟和由中国主导的RCEP来促进贸易和投资。

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图左)与我国商务部长钟山(图右)图源:商务部

杜特尔特在致辞还说,东盟必须在追求持久和平与安全、持续的文化发展和经济繁荣方面做更多的事情。他说,“繁荣不应仅仅是少数人的权利。这必须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一件好事。”

《每日询问报》报道称,TPP将中国排除在外,这也被视为对抗北京经济主导地位的一种方式。作为回应,北京一直在推动RCEP,这是一项更温和的协定。

据悉,中国和美国分别发起了RCEP和TPP谈判。其中,RCEP获得中国强力支持,共有中国、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共同参与(“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覆盖16国的统一自由贸易市场。若RCEP达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4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而TPP谈判参与成员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文莱、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等12个国家,GDP总和占到全球的40%。

责任编辑:李东海
TPP RCEP 中国 菲律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