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韩国驻华大使权柄铉:中韩两国建交的头等功臣是茅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7 22:4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5年前的8月24日,中国和韩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期互不承认和相互隔绝的历史。在这两国建交纪念日来临之际,韩国《中央日报》在8月17日采访了25年前负责建交谈判的韩方代表、时任韩国驻华大使权柄铉,向他询问了诸多的建交谈判细节。

权柄铉老人透露道,茅台是促使中韩两国建交的头等功臣。

权柄铉 图片来源:中央日报

中韩建交的一等功臣是茅台

《中央日报》报道称,1992年4月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和韩国外交部部长李相玉在中国北京钓鱼台秘密会面。考虑到两国在朝鲜战争之后的关系,双方会举行外交部长级别的会面在当时的人看来是不可想象的。而此次会面也成了中韩建交的前奏,两位长官敲定了双方的谈判代表,权柄铉就成了韩国的谈判代表。

权柄铉认为,当时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大陆领导层选择与韩国建交有“一箭双雕”的想法:一来可以促进大陆的经济发展,二来可以借此促使韩国与台湾“断交”,从“外交层面”打击台湾,促进大陆的统一事业。

不过,权柄铉透露道,双方的建交谈判并不顺利。在双方代表团初次会面时,中方代表并没有透露出要建交的想法,而且中方希望可以先谈“台韩断交”的问题。这一要求遭到了韩方的拒绝,一时间谈判进入僵局。

此时,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走了进来,还准备了茅台酒。结果,双方代表团喝得酩酊大醉。而在浓浓的醉意中,双方代表也稍微敞开了心扉,表达了继续谈判的意愿,并敲定了第二轮谈判的日期。

说到这里,权柄铉老人表示,“中韩建交的一等功臣是茅台。”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韩国外务部长官李相玉签署建交联合公报 资料图

中韩两国是宿命关系

权柄铉还说,韩国与台湾的“断交文书”其实在大陆和韩国谈判的过程中就已经拟好。他称,民族统一对两国都很重要,希望韩国与台湾的“断交”能够促使中方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

而在谈到最近因萨德而转入低谷的中韩关系时,权柄铉表示他对此感到痛心,不仅他这么想,那天参与建交活动的几个人都这样想。不过,他认为,中韩两国早已由宿命联系在一起,这种关系是长期的,萨德无法对此施加长时间的影响,两国关系的未来将是光明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茅台 中国外交 中韩 驻华 驻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