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前总理疑已逃出泰国,“大米渎职案”审判上不见踪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5 15:20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25日)报道,泰国前总理英拉并未出现在原定于今日上午的“大米渎职案”审判上。副总理称她可能已经逃跑。

目前最高法院准备对她发出逮捕令,审判延期到9月27日进行。

而@泰国星暹传媒 也援引泰国国家安全部门及泰媒跟进消息称,英拉极有可能于24日在高层公务员的帮助下逃到新加坡,与哥哥他信汇合,目前泰国政府正在核实确认。

自2014年5月下台后,英拉一直深陷大米收购案的诉讼泥潭,被控告借大米补贴政策、导致国家财政亏空。据中新网25日消息,泰国最高法院原定本周五上午对其“大米渎职案”进行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英拉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及10亿美元的罚款。

尽管已经下台3年多,英拉的政治影响力仍在,并拥有大批支持者。英拉在24日称希望其支持者在宣判日留在家中,避免“居心不良的人制造的突发事件对国家和我们造成不利影响”。但据香港东网8月25日的报道,仍有数以百计的英拉支持者一早聚集在法院外为英拉打气,警方派出警犬及约4000名警员在法院及多个检查站戒备。英拉当天一直没有出现。

泰国移民局长纳通警中将表示,目前未查到英拉出国的资料。

多名前泰国英拉政府官员涉腐 被判逾30年监禁

据新华社8月25日报道,泰国最高法院25日对前总理英拉执政期间政府官员、商人涉嫌倒卖大米一案进行宣判,除两名被告逃案外,其余26名被告均被判刑,其中时任商业部长汶颂被判42年监禁。

泰国最高法院还判处英拉政府商业部副部长蓬36年监禁、商业部外贸厅厅长玛那40年监禁、商业部外贸厅副厅长提坎蓬32年监禁、对外大米交易办公室主任阿卡拉蓬24年监禁。此外,大米商人阿披乍被判48年监禁。

泰国最高法院发布声明说,英拉政府执行大米收购政策后,成立专职小组委员会鼓励大米售卖。蓬和汶颂先后任小组委员会主席期间,泰国与没有外国政府授权的外资企业签署政府间交易协议,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对方出售大米,造成国家损失;并将部分低价大米倒卖给泰国商人赚取利益,多名政府官员、商人参与其中。

除两名在逃被告外,所有被告均否认检方指控。泰国最高法院认为,上述官员和商人违反刑法、反贪污法等法律,分别判刑并处以罚金。

大米收购案

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上台之初开始实施的一项政策。从2014年起,这一政策被批评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并滋生腐败。

简单说来,大米收购项目就是政府以高于市场的固定价格收购农民的大米。以白米为例,泰国白米的出口离岸价这些年一直稳定在1.3万泰铢左右,这意味着即便不考虑中间环节成本,政府从收购到出口每吨白米亏损2000泰铢。

批评者称,大米收购项目加重了泰国国家财政负担,导致数十亿美元损失。

据海外网报道,7月,英拉在50岁生日斋僧礼佛时,在现场热泪盈眶,称希望司法程序公正无私。对此,泰国现任副总理巴维冷眼相对,并称法律不会纵容任何人。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7月26日,泰国副总理巴维在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道,泰国政权是否会对前总理英拉有所宽容,巴维说,所有人都必须遵守法律。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泰国司法部和英拉的法律团队7月24日称,英拉的部分个人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这与大米收购案有关。

据报道,英拉已经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请愿书,申请撤销对其银行账户的冻结,并颁布禁令,停止资产扣押,她称这是违法的。

责任编辑:陈雅莉
泰国 英拉 法院 出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